【開箱】《某一天》 金秀賢陷冤獄 犧牲「色相」曬演技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金秀賢與《和遊記》車勝元合演韓國影視串流平台Coupang Play韓劇《某一天》,11月27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《某一天》獨家於串流平台播放,Coupang Play沒公布點擊數字,不過有韓媒指,《某一天》甫上架即成為點播冠軍,還帶挈該平台應用程式下載量急升。

原著英劇 數度改編

《某一天》改編自英國廣播公司(BBC)2008年劇集《司法正義》(Criminal Justice),講述一名大學生被認定是謀殺案疑兇的故事。其後有線頻道HBO亦於2016年翻拍成《紐約殺人夜》(The Night of),前年再有印度版推出。據悉故事來自《司法正義》第一季,只有5集,《某一天》則跟《紐約殺人夜》一樣全劇8集。

《熱血祭司》李明佑執導的《某一天》,至今播出4集,節奏明快,沒拖泥帶水。講述大學生金賢秀(金秀賢飾)獲同學邀請參加派對,偷偷開走父親的的士代步,途中年輕貌美女生洪菊花(黃世溫飾)突然上車,金賢秀無奈只好送她一程。單身獨居的洪菊花帶金秀賢返家喝酒聊天,還引誘對方吸毒,其後兩人發生性關係。金賢秀一覺醒來,洪菊花身中多刀身亡。金賢秀慌忙逃走,輾轉被警察拘捕。金賢秀在警局拘留所遇上申忠漢(車勝元飾),後者自動請纓擔任其律師。

金賢秀一再強調沒有殺人,警方找到的眾多證據卻全指向他,金賢秀成為疑兇,案件移交檢方。被拘留調查的金賢秀展開牢獄生涯,遭其他囚犯欺凌,終日活在恐懼中,幸獲有「監獄之王」稱號的囚犯都志泰(金成圭飾)關顧。另一方面,金賢秀父母為律師費而苦惱,著名大狀朴美京(徐在熙飾)願意免費擔任金賢秀的辯護律師。被搶飯碗的申忠漢感到不是味兒,但仍十分關心金賢秀的案件,不僅阻止金賢秀接受測謊,還為他找到洪菊花濫藥的證據。根據原著金賢秀角色是被冤枉,真正兇徒是洪菊花的秘密情人。雖然警方最後找到真兇,卻沒公開真相,陪審團在沒有一致結果下,金賢秀最終獲釋。

兩男角表現出色

《某一天》在韓國被定為「19禁」,即只准成年觀衆收看。事實上首集即出現「三級」場面,金秀賢與黃世溫的激烈牀戲,後者更有露點鏡頭。金秀賢在警署被要求脫衣蒐證,也一絲不掛露出臀部;他在獄中更被吊頸及毒打,不乏暴力場面,之後他還會涉毒。類似的大膽內容,很難在韓國電視頻道播出,若不是有串流平台,此劇恐難開拍。《某一天》透過金賢秀被冤枉的故事,帶出韓國司法體系問題,探討善與惡的界線,控辯雙方不斷角力,為取勝而使出各種小動作,譬如第2集,檢察官要求金賢秀接受測謊,表面上給他機會證明自己清白,實際上想誘導他間接認罪。

此劇最大賣點是男主角的演技;金秀賢退伍後參演劇集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,已獲讚演技大躍進,今次在《某一天》的表現,同樣沒令觀眾失望。現年33歲的金秀賢扮演大學生,絕無違和感,情緒表現也細膩,尤其爆喊申冤的表情,令人印象深刻。第3集講述他在獄中遭欺凌,被吊頸而快將氣絕的痛苦表情,演得十分逼真。車勝元的演出亦不遑多讓,白鬚長髮,不修邊幅化身三流律師,入型入格,語氣也帶有「街坊律師」特色。劇中他不時爆金句,例如借自己雙腳患有嚴重皮膚炎,向金秀賢說,犯人的案底就像皮膚病一樣「跟足一世」,藉此提醒金秀賢不要為減刑而承認沒犯過的罪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