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色慾都市2.0》 賜死Mr. Big與「貼地」的災難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典美劇《色慾都市》相隔17年再推出續集《色慾都市2.0》(And Just Like That...),本月9日在HBO Go首播兩集,其餘8集將會每周四更新一集,預計明年2月初播畢。金卡拉圖(Kim Cattrall)拒絕再演Samantha,餘下3名女主角:「Carrie」莎拉謝茜嘉柏加(Sarah Jessica Parker)、「Miranda」仙菲亞尼克遜(Cynthia Nixon)及「Charlotte」姬絲汀戴維斯(Kristin Davis)已是年逾半百的「熟女」,續集會拍出什麽「色慾」新意?

交代Samantha心有刺遷居倫敦

美劇《色慾都市》1998年首播後大受歡迎,一連拍了6季,講述4名好友居住紐約的感情及性生活,當中包括公關公司老闆Samantha、律師Miranda、藝術展商Charlotte及專欄作家Carrie。劇集完結,還拍了兩齣電影,合共收7億美元。多年來被指會開拍電影版第3集,奈何跟莎拉謝茜嘉柏加屢傳不和的金卡拉圖,拒絕歸隊,直到今年1月,HBO才落實三缺一繼續拍《色慾都市2.0》。

相隔近20年,幾名女主角已邁向退休之齡,對比過去6季她們錦衣美服穿梭紐約曼哈頓,食好住好談情說性,來到《色慾都市2.0》,依然注重打扮,每場戲Carrie都似在做時裝表演,上東城區豪宅中的衣櫥更如名店格局。不過編導在首集已決定讓她們墮入凡塵,首先回應了疫情的當下,餐前要消毒雙手,Carrie會戴手套出入;另外,亦交代了為什麽Samantha不再出現,講述她跟Carrie取消了一次合作,心生嫌隙,更遷居倫敦。從第1季開始與富商Mr.Big交往的Carrie,離離合合,到結局終成眷屬,卻在續集首播的尾聲安排Mr.Big心臟病猝死,Carrie頓成寡婦。第2集就是講她頓失依靠,還要為丈夫的喪禮張羅,本來應該陪伴她籌辦白事的Charlotte,反哭得比她還要傷心。據悉《衛報》、《紐約時報》及《華盛頓郵報》等英美傳媒狠批新劇水準難跟前作相提並論,令人失望,相信與之前的輕鬆幽默、活潑迷人風格比較,《色慾都市2.0》一開始就生離死別,雖說主角已過知命邁向耳順之年,需面對人生必經之路,然而對尋開心的觀衆而言,期望與落差也許太大。

Miranda重返校園的尷尬處境

3女角理應一直在紐約生活,現播出的兩集她們好像突然從火星返回地球。面對時代轉變,年齡老幼不是問題,看似比以前貼地,卻演變成尷尬的災難,譬如Miranda重返校園,攻讀人權法碩士,開學日面對衆多年紀跟她兒子差不多的同學,看見非裔教授Nya,過分的政治正確而講多錯多。在地鐵站再遇對方,依然「口沒遮攔」且長氣,讓人避之則吉;質疑保安員對Nya種族歧視的一幕,更是兩人相處的第3個尷尬局面。Miranda聲稱放棄多年來商務律師的工作轉攻人權法,是希望改變世界,那麽過去幾十年她活在哪個星球,怎麽會漠視身邊不公義之事?

至於Carrie,從報紙專欄跳入社交網絡,再應邀到網台開咪,面對非二元性別主持Che及另一嘉賓的超越3級對白,她完全無力招架,只懂傻笑;但Carrie以前的專欄不是偶爾拿性愛來嬉笑怒駡?抑或如她在劇中所言,文字和說話之間還是有種她沒法踰越的距離?不過對比Miranda和Carrie,Charlotte的女兒已長成少女,身為母親的她,卻依然像首6季時的小姐脾性,似乎從沒長大。也許待餘下8集播完,觀衆才會看到「色慾」3女的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