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田聖子愛女墮樓亡 大受打擊停工悼念 前夫收最後生日祝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女歌手松田聖子與前夫神田正輝的獨生女兼藝人神田沙也加,前日(18日)在北海道札幌某酒店墮樓身亡,終年35歲。雖然沙也加生前跟母親鬧不和,但聖子驚聞愛女死訊仍大受打擊,昨日停工哀悼;曾跟她聲演動畫《魔雪奇緣》的松隆子亦表示,懷念二人合作的寶貴時光,向永別的「安娜」表示謝意。據日本傳媒報道,當地警方仍在調查沙也加死因,雖未發現遺書,但會循自殺方向調查。

神田沙也加原定前日中午在札幌演出音樂劇《窈窕淑女》,直至開場前夕,工作人員仍未能聯絡上她,臨時改由前寶塚劇團女星朝夏真人代替。下午一時左右,在沙也加下榻的札幌酒店14樓平台,職員發現她從高處墮地昏迷,於是報警並送院搶救,據她所屬事務所昨日凌晨發表聲明,沙也加前晚9時40分傷重不治。

沙也加近年以演出舞台劇為主,《窈窕淑女》由11月14日在東京開始巡演,明年1月28日在福岡落幕;隨着女主角死訊曝光,劇團宣布昨今兩天停演,至於其他場次如何安排則容後公布。

神田沙也加終年35歲

據日本傳媒報道,松田聖子驚聞女兒沙也加墮樓重傷消息後,前日下午仍強裝歡顏,繼續如常表演,盡顯專業精神。直至晚上得悉死訊,終於難掩悲慟心情,並透過事務所發表聲明:「聖子的女兒沙也加已於18日長眠,感謝歌迷和工作人員一直厚愛。聖子及遺屬仍然無法接受失去親人的現實,懇請傳媒尊重他們的私隱,並停止一切臆測的報道。」松田聖子原定昨晚舉行的Dinner Show,亦臨時宣布取消。

松田聖子是1980年代藝能界最紅偶像之一,卻在事業巔峰,於1985年閃嫁男星神田正輝,翌年誕下女兒沙也加,後者跟隨父母步伐,2001年出道,曾以歌手、演員、聲優等不同身分活躍圈中。2011年以「母女檔」姿態亮相《紅白歌唱大賽》更掀起話題。2014年,跟松隆子一起為動畫《魔雪奇緣》配音並唱插曲,成為她事業的轉捩點。

不理母親反對嫁舞台劇演員

沙也加跟男星村田充因合演舞台劇而擦出愛火,前者不理母親反對,2017年在夏威夷舉行婚禮,聖子拒絕參加,父親神田正輝則親赴現場送上祝福,反映父女關係一直保持良好。沙也加猝逝後,神田正輝位於東京的寓所雖然燈火通明,但日媒一直未能聯絡到他。據報沙也加墮樓前,曾致電父親,並預祝對方明日(21日)生辰快樂,成了父女最後對話。

沙也加跟村田充的婚姻僅維持兩年。有傳她跟前尊尼事務所男星秋山大河搞不倫戀,才導致離婚收場,但她否認。不過,回復單身後她的確跟秋山拍拖,直至今年5月鬧情變,有日媒懷疑沙也加的感情問題,會否跟墮樓有關。另一方面,沙也加去年跟女歌手黑崎真音另組女團ALICes,二人合作愉快,黑崎卻在今年9月演出期間突然昏迷,事後證實患上硬膜外血腫,接受手術後停工,當時沙也加曾表示心疼對方,寧願自己有事,也不想拍檔受到傷害。事業及感情都發展不順的沙也加,或許因此走上自毁之途。

黑崎真音對於沙也加死訊,表示大受打擊;尊尼事務所男星東山紀之昨主持朝日電視台節目《星期日LIVE!》時,亦說在心裏永遠懷念她;跟沙也加以「親友」相稱的女歌手中島美嘉,透過社交媒體上載一束藍色鮮花以示悼念;其他藝人包括松隆子、鈴木杏樹、高橋愛及氣志團成員綾小路翔等,亦各自以不同方式表達哀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