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愛殺》 金像影后奧莉菲亞夫妻檔演繹弒父殺母奇案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7歲的英國女星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,2019年憑《爭寵》榮膺奧斯卡影后平地一聲雷,近兩年不論大銀幕或小熒幕都可找到其蹤影;她主演的迷你劇《愛殺》(Landscapers)本月8日在串流平台HBO Go上架,今次與擔任編劇的丈夫艾德辛加勒(Ed Sinclair)拍檔上陣,影評網站爛番茄更給予超過八成好評。

花工夫描寫角色性格

短短4集的《愛殺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,講述《神奇女俠》大衛杜里斯(David Thewlis)扮演的Christopher與太太Susan(奧莉菲亞高文飾)旅居法國,原任職會計,但法語不濟,見工屢次碰壁。兩人生活拮据,Susan仍經常逛電影精品店,購買價錢不菲的荷李活舊片海報,尤其鍾情加利谷巴(Gary Cooper)的作品。Chris最終致電繼母Tabitha求助,並和盤托出多年前在後院埋葬了Susan父母William和Patricia,才會避走法國。怎料借錢不成,Tabitha還報警。位於諾定咸的警方接報後到Susan父母住所查問,鄰居透露兩老離家至少10多年,也沒留低去向,警方於是去信Chris要求他和太太落口供,最初Chris托詞未能返英,又稱事件是意外。當警方從William家後院挖出他與太太Patricia的骸骨後,通緝Chris和Susan,夫妻倆私下協議,只要按他們排練多次的口供,警方應難以落案。

HBO Go暫時播放了兩集,第3集周三會上架。有關兇案的劇情容易吸引觀衆追看,《愛殺》也不例外,卻不止於猜誰是兇手的陳腔濫調,編劇花了不少工夫描寫Chris和Susan這對恩愛夫妻的性格,讓案件更加立體;譬如會不斷回溯兩人的過去,Chris任職會計員,Susan逃往法國前是圖書館理員,都是內向型人物,而且原生家庭生活不快樂。透過交友公司認識,兩人同樣熱愛電影,因而十分投契。Susan父母屍體被發現後,兩人返抵英國,分開囚禁及盤問。Susan獲派代表律師,對方建議她落口供時只要答「無可奉告」即可。面對警察盤問,Susan顯得不安,也擔心丈夫的情况。在Chris眼中,Susan十分脆弱,不能受到任何傷害;編劇也花了不少篇幅,把他倆塑造成禮貌周周的人物,Susan尤其膽怯,兩人真的會弒親?Susan在審問過程中偶爾暴怒,又似乎是編劇給予觀衆的提示或誤導。她聲稱某個周末往探訪雙親時,母親槍殺了爸爸,她驚慌之餘,又受不了媽媽的挑釁,所以開槍擊中母親,丈夫Chris沒涉案,只是後來幫她把雙親埋葬在後院。

實情又是否這樣?只看證據的警方眼中,兩人都是疑犯;首先死者William和Patricia中槍位置相同,不可能是後者殺夫後,再被女兒槍擊。不過此劇有趣之處是盤問過程中,Susan和Chris有時會像靈魂出竅似的置身電影場景,譬如有一幕他倆跟警察就身在酒吧,可對白依然有關案件,就帶來恍如劇場的魔幻感覺。

劇情改編自真實案件

《愛殺》第2集提到,Susan自小被父親性侵,而且母親完全知情;如果按照真實案件,這並非弒殺雙親的原因。據報Susan的繼祖母留給她一筆遺產,後來在倫敦市郊置業給父母居住,雙親其後游說她轉名給他們,之後卻出售房子,並遷居諾定咸,Susan因此心懷恨意。案發於1998年,但15年後才被揭發,相當奇情。

扮演Chris和Susan的大衛杜里斯和奧莉菲亞高文表現同樣出色,後者贏得奧斯卡後可說狀態大勇,這兩年間除了劇集《邋遢女郎》、《王冠》,她今年初再憑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,另外又主演了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演而優則導的《失去的女兒》(The Lost Daughter),很大機會再躋身來年各大頒獎禮。《愛殺》更是少有由其夫艾德辛加勒編劇及監製的作品。兩人是劍橋大學同學,在校內戲劇社認識,艾德辛加勒當時修讀法律,卻有志於戲劇創作,結婚至今已20年。此劇原定由《繼承大丈夫》阿歷山大比恩(Alexander Payne)執導,他退出後改由英日混血的韋沙貝(Will Sharpe)操刀,後者執導的新片《路易斯韋恩的迷幻貓世界》,本月初剛在港上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