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史賓沙》 改變戴妃的聖誕 衝破枷鎖重獲自由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梅艷芳》上映個半月,票房逼近6000萬港元,不過有評論認為描述一代樂壇天后,很多應說的沒說,而且蜻蜓點水,不夠深刻。今日在港上映的新片《史賓沙》(Spencer)剛好相反,只集中描寫英國戴安娜王妃三日兩夜,卻為往後命運帶來重大改變的故事。

珍珠頸鏈的隱喻

《史賓沙》講述1991年冬天,戴安娜王妃與王儲查理斯的婚姻已陷入冰點,在婚外情與離婚的謠言紛擾下,王室成員依舊按照傳統,前往桑德林厄姆莊園度聖誕;戴妃對王室習俗與傳統熟悉不過,但表面的和諧平靜與歌舞昇平,再難掩她內心的躁動不安與悲慟哀愁;聖誕假期過後,她決定忠於自己,下定決心與查理斯王子離婚。

此片由《第一夫人:積琪蓮甘迺迪》柏比路拉林(Pablo Larrain)執導,《吸血新世紀》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扮演戴妃。導演聰明之處是不貪心,利用史實再創作貼近戴妃原型的故事。片中的她疼惜威廉和哈里王子,滿是慈愛的媽媽,卻迷失在王室的傳統與冰冷之中,尤其丈夫有婚外情,更添哀愁。她深陷在抑鬱與飲食失調之中,甚至出現幻覺。

電影一開始,大批軍人搜索桑德林厄姆莊園,軍車經過的仰視鏡頭,見到路邊一隻死鳥的特寫;然後是駕駛開篷車的戴妃,迷了路要邊看地圖,最後走進一家平民餐廳,食客見到大人物到來瞠目結舌,全場靜默,拿着名牌手袋的她不好意思向店員說,附近沒路牌,詢問自己身在何方。短短幾個鏡頭已隱喻了這「人民的王妃」被困在國家的大鳥籠中,完全迷失方向。之後她開車途中,碰見莊園的大廚Darren,後者訝異她怎會獨自開車前來,而身邊沒任何隨扈,戴妃稱想自己一個人,隨後她見到田中的稻草人,聲稱像穿著了她父親的外套,於是脫下來拿到車上。

此片刻意用戴妃的本姓「史賓沙」為片名,就是要還她原來面貌。故事設定在1991年的聖誕節,當時她跟查理斯王子的關係已很惡劣。王室規矩有專人安排了所有衣服和首飾,其中一條珍珠頸鏈指定佩戴,是查理斯所贈,但戴妃最痛恨,因為知道查理斯同時送了一條同樣的給情人卡米拉。這首飾帶有重要隱喻,片中有她幻想掙脫了珍珠頸鏈,掉進湯裏然後一口口吞下的鏡頭。她患有厭食症,人所共知,甚至被查理斯怪責浪費食物,Darren也希望自己煮的佳餚,能吸引她吞下去不再吐出來。另一幕是她返回童年居住的大宅時,憶起小時候的快樂,站在樓梯邊緣,再次掙脫珍珠頸鏈,幾乎倒下去,是她幻覺中的英王亨利八世第二任王后安寶琳(Anne Boleyn)一聲叱喝,救了她一命。珍珠頸鏈如同困着她的婚姻和王室生活。

夢見亨利八世王后安寶琳

戴妃一到莊園,就發現有關安寶琳的書放在牀頭,於是挑燈夜讀,並夢見對方。被亨利八世以通姦叛國等多項罪名判刑斬首的安寶琳,是身在王室自覺受困的戴妃投射,她跟宮中幾乎所有人都格格不入,是否最後也會如安寶琳的命運?戴妃覺得受監視,連下榻的房間,王儲也下令要把窗簾縫起來,象徵了把她與外面隔絕。戴妃倒不希望兒子也成為囚徒,譬如王室習慣在平安夜拆禮物,兩名王子在房間就向母親抱怨,問戴妃為什麽不能跟普通人一樣;片中的威廉王子甚至說願望是不用守規矩,能徒手吃飯。電影最後,戴妃知道兩子不喜狩獵,於是就在這王室聖誕傳統時,走到他們面前,說要帶走威廉與哈里;結果查理斯讓步,她駕車載兩兒返回倫敦,聽着《All I Need Is a Miracle》,途中一起吃快餐,她眺望泰晤士河,面對的是未知將來,卻擺脫了回憶纏繞與王室的沉重后冠。

導演柏比路拉林說戴妃永遠改變了「童話故事」的定義,以及流行文化所塑造的理想化形象,此片是有關公主決定不做王后,選擇親身建立自己身分的故事。歷來扮演戴妃的女星不少,電影有娜奧美屈絲(Naomi Watts),劇集《王冠》的愛瑪歌連(Emma Corrin)更憑此角一戰成名,登上視后寶座。童星出身的姬絲汀史超域樣貌、身高,與戴妃相距甚遠,可是迷惘的神態類近,苗條長腿更非常相似,雖然《史賓沙》沒能在威尼斯影展奪得任何獎項,此角卻為姬絲汀帶來金球獎、影評人選擇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,相信奧斯卡或演員公會亦很大機會入圍。另外,英國搖滾樂隊Radiohead成員Jonny Greenwood處理的配樂亦十分出色,完全掌握了片中抑遏的氣氛。

上映日期:12月2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