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淺草小子》 大泉洋 柳樂優彌 演繹北野武師徒恩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片《淺草之子》由劇團一人執導,本月9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。此片改編自現年74歲名導演兼搞笑藝人北野武年輕時的故事,講述他的成功之路,以及師父深見千三郎對他的影響。除了聚焦北野武早年的事業發展,還有師徒之間無法切割的感情與關係,由《逆轉大叔》大泉洋、《誰知赤子心》柳樂優彌、《致命之吻》門脇麥、《小梅醫生》土屋伸之及《東京愛的故事》鈴木保奈美合演。

輟學拜師學藝

北野武1947年在東京出生,是家中么子,20歲從明治大學工學部輟學,在爵士酒吧打工,26歲成為相聲演員,以辛辣的黑色幽默大受歡迎。1983年首次參演電影,拍攝了《感官世界》大島渚執導的名作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,與大衛寶兒(David Bowie)、坂本龍一拍檔演出。1989年首次自導自演《小心惡警》,踏上名導演之路,1997年執導的《花火》贏得第54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。除了搞笑藝人、演員和導演身分,北野武還推出過多本小說、傳記及雜文,亦曾舉行畫展,相當多才多藝。

北野武的人生經歷豐富,《淺草之子》只集中他早年的生活,講述1974年來自東京的搞笑藝人北野武(柳樂優彌飾)和搭檔金子清(土屋伸之飾),跑到新潟表演「漫才」(雙人笑話表演)。雖然充滿熱情,卻沒有觀眾欣賞,北野武更與觀眾爭執。北野武某日與金子清在時鐘酒店休息時,回想起向深見千三郎(大泉洋飾)拜師及學藝的時光。

1972年,北野武放棄學業,跑到東京淺草,在法蘭西座俱樂部當打雜。北野武被魅力十足、演技高超的喜劇演員深見千三郎深深吸引,想拜師學藝,渴望成為像他一樣的喜劇演員。深見千三郎對北野武說若要成為諧星,必須要一門技藝,於是教他踢躂舞。北野武憑着熱血與天分,盡得深見千三郎真傳。不過,隨着電視機時代到來,法蘭西座俱樂部的觀眾愈來愈少,只剩下來看脫衣舞的老人。北野武終決定離開淺草外闖,可惜不如他所想般順利。北野武回想起師父的教誨,決定將組合名字改為「Two Beat」,並以創新的題材,在漫才界一舉成名,還進軍電視圈,奪得電視台的綜藝大獎。

伯樂疼惜千里馬

戲中描述師徒之情的部分最感人;深見千三郎早看出北野武有天分,於是將畢生所學傳授對方,更為了栽培他而費盡心力。戲中提到深見千三郎明知法蘭西座經營困難,仍撐着劇團,這樣做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想提供一個地方給北野武表演。深見的女友麻里(鈴木保奈美飾)理解男友的想法,甘願為對方背負沉重的經濟負擔,不止跳脫衣舞應酬老粉絲,還當藝妓掙錢。直到北野武離開劇團,深見才將法蘭西座賣掉;還為了愛徒,跑到別家劇團逐一打招呼兼送禮,希望對方能多多關照自己的徒弟。

另一方面,北野武對師父的恩情亦深厚。戲中後段講述北野武即使已成名,卻沒忘記深見千三郎所教的一切,特別是師父第一樣教他的踢躂舞。戲中有一感人場面,北野武1981年獲得大獎後,拜訪深見千三郎,此時他已失去劇團及麻里,唯一能讓他活下來的,就是看到徒弟名成利就。二人相隔多年再見,在餐廳喝酒敘舊,兩師徒即興為其他食客上演一場「漫才」,並用他們在劇場相處時的趣事來搞笑,帶出師徒之間的感情。《淺草之子》結尾亦精彩,講北野武買下淺草俱樂部,走進劇場,喚回他與劇場所有人的記憶。最後北野武在舞台上說出深見千三郎的經典對白:「我是喜劇演員,你這個笨蛋。」

柳樂優彌抓緊北野武的神韻,表情與小動作也很神似。飾演深見千三郎的大泉洋壓場感很強,觀眾很難將視線從他身上移開。導演在演員戲分分配上做得很好,女配角門脇麥與鈴木保奈美亦有發揮空間,前者扮演脫衣舞演員,擁有靚聲,渴望在台上唱歌,北野武助她達成願望的一幕,令人動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