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鬼滅之刃遊郭篇》 暫未入佳境 仍值得一看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動畫電影《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》,日本票房超越《千與千尋》,成為當地史上首齣收逾400億日圓(約27.2億港元)的賣座冠軍。今年10月,日本富士電視台推出《無限列車篇》電視動畫,全季7集收視同樣報捷,續集《鬼滅之刃遊郭篇》緊接本月登場,首3集收視率分別錄得9.2%、8.7%及8.5%,以深夜時段而言,成績相當理想。本地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黃Viu及Netflix收看。

宇髓天元首度登場

一套23冊的日本漫畫《鬼滅之刃》已經連載完畢,動畫版則播得如火如荼,繼《竈門炭治郎立志篇》及《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》後,最新一季《鬼滅之刃遊郭篇》現已播到第3集,以全季共分11集計算,大概收錄漫畫第8至11冊內容,距離結局仍然很遠,估計未來數年,熱潮可望延續。

《遊郭篇》首集名為「音柱‧宇髓天元」,雖然播出時間延長至1小時,其實佔據一半篇幅,都在重溫《無限列車篇》結局,講述鬼殺隊成員「炎柱」煉獄杏壽郎不敵奸角「上弦之參」猗窩座,最後戰死沙場,主角炭治郎仍為自身劍術不濟而未能改寫敗局感到內疚,決定化悲憤為力量,跟拍檔善逸和伊之助加緊訓練,積極提升戰鬥力,伺機為前輩報仇。

另一方面,炭治郎為了轉述杏壽郎的遺言,帶傷出訪對方老家,在門外遇上杏壽郎父親,後者竟對兒子之死冷嘲熱諷,炭治郎不忿出手制止但不敵,打探祖傳密技「火之神神樂」的目標,最後亦無功而還。當他返回蝴蝶屋時,巧遇另一鬼殺隊「音柱」宇髓天元,炭治郎跟善逸和伊之助主動要求加入任務,預備到「花街」吉原對付最新奸角「上弦之陸」墮姬。

墮姬善逸強弱懸殊

在第2及3集,忍者出身的宇髓天元為了調查潛伏在吉原的墮姬,於是派遣3名妻子到花街當臥底,結果音信全無,只好親自出馬。他先下令炭治郎等人反串,分別送到妓院當雜工,藉此暗中打探妻子及墮姬的下落,伊之助最先在狄本屋內發現敵蹤,一人一鬼在妓院追逐,可惜現場人多手腳亂,終於被鬼逃脫。

然後輪到善逸在京極屋發現「花魁」行蹤可疑,認定她是兩日前殺死妓院老闆娘的兇手,於是嚴詞質問,可惜兩者實力懸殊,結果遭對方一招擊暈,雖然沒有生命危險,但其鬼殺隊身分卻已曝光,以花魁掩飾身分的墮姬決定向首領無慘大人報告,血戰一觸即發。

下季有望再拍電影

由於電視動畫《遊郭篇》目前仍未播到「戲肉」,大型對戰場面欠奉,可觀性自然大減。不過,隨着宇髓天元即將加入戰團,施展渾身解數對付墮姬及其兄妓夫太郎,粉絲仍然值得期待,根據漫畫原著,宇髓天元雖然慘勝,卻要付上沉重代價。這場正邪對決,動畫如何演繹?能否超越漫畫水平?明年初自有分曉。

回顧《鬼滅之刃》動畫系列的發展史,首季《竈門炭治郎立志篇》在電視播放,贏盡觀眾口碑,然後第2季《無限列車篇》改拍成電影版,票房大獲全勝,今季《遊郭篇》重回電視小熒幕,不禁令人猜測,下一季可會再拍電影,原因是宇髓天元時代結束後,將會有更多重量級鬼殺隊加入混戰,如果有看漫畫第12集以後的讀者,定必同意《鬼滅之刃》動畫製作公司ufotable的實力,下一季炮製電影將有更大發揮空間,令人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