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 生命有限 藝術無盡 音樂劇作家的奮鬥故事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上映11日將突破10億美元成為今年最高收電影,有份客串該片的上一代「蜘蛛仔」安德魯加菲(Andrew Garfield),上月19日亦有主演的新片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除獲美國電影學院(AFI)選為2021年十優電影之一外,亦先後獲金球獎及影評人選擇大獎提名最佳電影及男主角,安德魯大有機會繼2017年《鋼鋸嶺》後,再度角逐奧斯卡影帝殊榮。

英年早逝劇作家

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講述1990年代初的紐約,快將30歲的劇作家拉森(Jonathan Larson)在百老匯掙扎求存,創作帶有自傳色彩的音樂劇,卻一直找不到製作人願意投資。拉森一邊創作,一邊在曼哈頓一家餐廳打工維持生計,經常受挫,令他疑惑自己是否應該繼續在藝術路上追夢;其間身邊很多朋友罹患愛滋病,包括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Michael;與女友Susan又因為發展方向不同而面臨分手。

此片由音樂劇《咸美頓》和《狂舞紐約》創作人連曼路米蘭達(Lin-Manuel Miranda)擔任導演,是他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。連曼路一直是拉森的粉絲,自17歲看過拉森的音樂劇《吉屋出租》(Rent)即念念不忘,更形容為改變他一生的作品。連曼路7年前在《紐約時報》撰文,自述在紐約上曼哈頓的西班牙語社區長大,《吉屋出租》啓發了他也可訴說自己的故事,之後再看《tick, tick... BOOM!》他更肯定了這一點。可惜連曼路沒機會親身與拉森交流,後者在《吉屋出租》1996年首演前夕,罹患主動脈瘤猝逝,終年35歲。拉森在追求藝術夢想的道路上吃過不少苦頭,卻沒能看到《吉》劇帶來的成功,連續演出了12年,是百老匯史上第11齣最長壽作品。有評論說帶有搖滾風格的《吉》劇,改變了百老匯音樂劇的面貌,拉森亦獲追頒最佳音樂劇等3個東尼獎及普立兹戲劇獎。

根據獨腳戲改編

電影《夢想期限》則是根據拉森另一搖滾獨腳戲《tick, tick... BOOM!》改編,他在百老匯演出時,只有一琴一人和樂隊。拉森身故後,《情來‧算盡愛》劇作家大衛柯本(David Auburn)擔任顧問,把《tick, tick... BOOM!》改為3人演出的音樂劇。由於原著是拉森的自傳,連曼路米蘭達執導的電影版,採取了舞台和電影雙軌推進劇情,一方面有安德魯加菲扮演的拉森在台上演出,另一方面則是「台下」他的真實人生,可說豐富了舞台劇只有獨白和歌曲的單調,也讓角色顯得更立體。譬如他在餐廳兼職應付衆多客人的忙亂,以及跟同事之間的情誼,就不可能透過簡約的舞台呈現出來。找不到人投資製作,安德魯加菲扮演的拉森一度很沮喪,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應該像老友Michael一樣,過上班族的安穩生活。不過當欣賞拉森才華的Michael,邀請他為其廣告公司新產品提供推廣點子時,拉森最後還是堅持藝術家的赤子之心,難以討好客戶,並因此與Michael鬧翻。拉森與女友Susan對事業的追求和對感情的看法存在差異,數度離合,最後還是分道揚鑣,即使拉森每次演出,還是刻意留了前排座位給對方。兩人分手,其實也沒有留恨,Susan即使曾抱怨對方只關心自己的創作,到最後還是送給拉森空白的五線譜,鼓勵對方在音樂劇路上繼續奮鬥。片中拉森對Michael和Susan的友情及愛情,都不止透過獨白和音樂表達出來。

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中的拉森因為30歲將至而着緊演藝事業能否成功,給自己設限;當Michael告訴他確診愛滋病,不知道生命何時告終,拉森才意識到那是更切膚之痛的限期,他也沒料到幾年後的自己會突然走到人生盡頭。然而生命的熱情給優秀的藝術創作奠下無窮時空,也給後世留下了經典劇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