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晚亮相《東張西望》 哭訴母女墮3000萬保單騙局 陳彥行昨稱達共識滿意賠償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5歲無綫前藝人陳彥行前晚亮相《東張西望》,哭訴自己跟75歲母親捲入涉及3000萬的保單騙局,「喺我有生之年,我都一定會幫佢討番呢個公道」。節目播出後引起熱議,巨額款項令人嘩然,亦有網民討論有份在文件上簽名的行姐是否要負責任。昨晚無綫《東張西望》播出下集,行姐披露文件詳情,又有法律界人士受訪給意見,而且事件已解決,陳彥行跟銀行與保險公司達成共識,由於簽了保密協議,故未透露賠償內容,但她表示滿意結果。

娛樂組

《東張西望》一連兩晚訪問陳彥行(行姐),前晚一集她表示母親2018年認識某銀行理財主管佘先生,雙方關係不俗,佘先生更不時到陳母家食飯,彼此互信。同年7月,佘先生建議陳母投資,礙於後者高齡,故要行姐一齊開設聯名戶口。行姐跟媽媽向來財政獨立,沒過問對方戶口存款情况,自言只負責去銀行簽名。行姐稱該段時間佘先生沒解釋就叫她在文件上簽名,她以為佘先生已向媽媽解釋清楚。

購6份保險合共3000萬

行姐曾收到保險公司的文件,「我問媽咪知唔知呢啲係乜嘢?可能我媽媽太信任佘先生,佢都唔知係乜,叫我問佘先生。我搵佘先生,佢(佘先生)話唔需要太理會,循例畀番文件你睇,佢話我哋帳戶嘅所有嘢,會幫手處理及整理」。直至今年5月,佘先生突然通知陳母日內離職,行姐稱母親到銀行查看戶口狀况才知出事,她戶口的資金幾乎全部蒸發,差點在銀行暈倒。事後佘先生曾到訪陳母家,承認做得不好,其後又透過錄音道歉。

稱被製造千萬富翁假象

行姐向有關方面查詢,佘先生為陳母買了5份巨額儲蓄保險與1份危疾保險,6份保險她要總共供3000萬元,陳母已供1300多萬,但6份保單中有5份已失效。當時為何能買到如此大額保單?行姐說:「我直接問保險公司,收到呢6份財務分析表,一睇就知,謎底終於解開,原來佢想幫我製造一個假象,畀人覺得我係一個千萬富翁。」

《東張西望》昨晚繼續播出行姐的個案,她稱出事前沒看過自己的財務分析表,原來對方虛報她的收入,當時行姐在網台工作,未被要求提供收入證明,月薪3萬多元,但被寫成10多萬月薪,還有數萬元其他收入。佘先生報大她的流動資金與財富,又將陳母的物業寫成行姐名下,才可以買巨額保單。至於保單斷供的文件,她也曾向對方查詢,佘先生也說她不用理會,他會處理。行姐提到對方更曾帶陳母到其他銀行攞錢,說幫她整合投資,原來是幫她一鋪清袋。

曾去信保監局金管局

行姐就事件於7月向銀行投訴,但不成立;她又去信保監局,因涉及銀行而將事件轉交金管局跟進,但一直未有結果。直至《東張西望》於12月就行姐的個案向涉事銀行與金管局查詢,一星期後銀行、保險公司與行姐達成共識,事件才畫上句號。節目主持解釋行姐簽了保密協議,未能透露賠償內容,但她滿意結果。

昨日行姐在社交平台留言:「感謝大家關心,本人沒有意見發表,謝謝。」有網民指行姐未了解文件內容仍簽名,也要負責任;議論聲中行姐又留言:「要繼續幸災樂禍,落井下石的隨便,衷心感謝真心關心我的人。」

林作刪願意幫忙帖文

前晚林作也有轉發行姐的報道,表示願意幫忙,但昨日刪掉帖文。他回應《明報》稱昨日理解事件進入司法程序,是否有律師背景,也不應給意見。行姐老友梁思浩表示,也是剛知道行媽的事,自己會無條件幫忙。他又提醒經濟環境差大家也要小心,很多老千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