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月老》 九把刀貪心惹的禍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及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後,台灣作家九把刀第3次執導長片《月老》,台灣上映未夠一個月,累計票房已達2億台幣(約5460萬港元),並贏得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等3獎。《月老》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愛情小說,電影延續原著的浪漫不死精神,為豐富內容,強加惡鬼復仇情節,不單冲淡愛情味道,更令故事變得不倫不類,都算貪心惹禍。

王淨戲分少但搶鏡

九把刀是台灣多產作家,寫而優則導的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,10年前寫下4.25億台幣(約1.16億港元)票房佳績,更捧紅了原本寂寂無聞的陳妍希和柯震東。後者雖在內地吸毒被捕,九把刀依然義氣相挺,無論是擔任編劇的《打噴嚏》,抑或自編自導《月老》,柯震東仍然是他的「御用男主角」,新片飾演少年阿綸,小時候已對插班生小咪一見鍾情,更發誓愛她一萬年,直至小咪長大後,終於答應求婚,阿綸卻意外遭雷電擊斃,從此人鬼殊途。

阿綸落到地獄,由於電擊導致失憶,未能提供生前資料,為了好好輪迴,勉強答應留在地府,暫時兼職月老,爭取機會積德行善。《返校》女星王淨飾演被男友毒殺的少女Pinky,原本對阿綸看不順眼,直至他倆被迫拍檔,為人間牽紅線,逐漸培養感情。然而神女有心,當阿綸重遇小咪,生前記憶如泉湧現,「有些事,一萬年也不會變」。

王淨戲分雖少但很搶鏡,Pinky最初鄙視阿綸,變成合作愉快,後來受到他對舊情的忠誠而感動,但深知自己只是「第三者」而最終選擇退出,她演來層次豐富多變,時而野蠻時而可憐,觀眾不由自主對她寵愛有加,因此對於導演在片尾彩蛋的特別安排,影迷大都欣然接受。

宋芸樺憑九把刀編劇的《等一個人咖啡》出道,表現一鳴驚人,如今《月老》飾演小咪,無論外表、氣質及演技都比前作《我的少女時代》或《帶我去月球》成熟不少。她因忘不了阿綸,無論多少月老牽線,統統都會斷掉,最後人鬼相認,感覺淒美動人。

後段風格逆轉

《月老》前段搞笑為主,而阿綸對小咪的深情,亦跟《那些年》一脈相承;中段鬧出人鬼三角戀,愛得浪漫又心疼,原著讀者應該收貨。下半場突然風格逆轉,馬志翔飾演電影原創角色「鬼頭成」,原本任職地獄牛頭,一直聽從閻羅王差遣,但對500年前遭同伴出賣一事,仍然耿耿於懷,導致怨念日深,終於一發不可收拾,決定重返陽間,向已輪迴轉世的「叛徒」索命,小咪受到牽連,此一改動惹來忠實書迷的最大詬病。

曾演台劇《四樓的天堂》的馬志翔,表現毋庸置疑,憑《月老》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已是肯定。他的戲分不輕,演來賣力,但他的血腥尋仇,令全片的浪漫氣氛,瞬間消失殆盡,無端變成韓片《與神同行》的惡鬼大鬧地獄戲碼,此舉除了炫耀視覺特技,幾乎毫無可取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月老》戲中狗演員「阿魯」表現非常搶鏡,不單成為阿綸與小咪之間的紅線,更滿足九把刀悼念亡犬的私心。不過,片尾彩蛋安排台前幕後跟寵物一起上鏡,便太刻意且濫情,顯得矯揉造作,反而破壞美好原意。

上映日期:12月2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