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千萬別抬頭》評價兩極 群星拱照笑中有淚荒誕世界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為副不仁》、《沽注一擲》導演亞當麥奇(Adam Mckay)參與製作金像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劇集版外,兩年前宣布開拍電影《千萬別抬頭》(Don't Look Up),受疫情影響,延至去年11月開鏡,今年2月煞科。此片一直備受關注,因為單看演出名單的群星雲集,足可另拍十套八套新片;本月2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上架後,卻評價兩極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僅55%好評,然而《千》片入選美國電影學院(AFI)年度十優電影,又獲金球獎和影評人選擇大獎多項提名。

科學家抗政府

《千萬別抬頭》陣容鼎盛,4名金像帝后參演,包括梅麗史翠普(Meryl Streep)、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、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及珍妮花羅倫斯(Jennifer Lawrence),還有分別獲提名及得配角獎的《華爾街狼人》鍾拿希爾(Jonah Hill)、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添密菲艾洛米(Timothee Chalamet)和《換諜者》麥克懷倫斯(Mark Rylance)。另外,人氣歌手Ariana Grande和Kid Cudi,均有份客串,上述名單還未計聲音演出或被導演亞當麥奇刪走戲分的《焦點追擊》利夫舒華伯(Liev Schreiber)、「美國隊長」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及《老友記》馬修派利(Matthew Perry)。

故事講述博士生Kate(珍妮花羅倫斯飾)發現不明彗星,指導教授Randall(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)計算出約半年後彗星就會撞向地球,人類面臨滅絕浩劫,美國太空總署確認他們的發現,並由屬下行星防禦協調辦事處的Teddy博士陪同他倆到白宮,會見女總統Janie及其子兼幕僚長Jason。接受電視新聞節目訪問期間,Kate和Randall談到彗星撞向地球的發現,主持Brie(姬蒂白蘭芝飾)和Jack(泰拿派利飾)卻毫不重視,Kate失控大聲叫嚷,成為網絡瘋傳片段。此時太空總署否定他們末日危機的說法。當Janie捲入性醜聞,為轉移公眾視線,接納Randall和Kate的建議,準備在太空截擊彗星改變航道,可實行之日再次改變主意。原來白宮私下跟手機製造商的億萬富豪Peter(麥克懷倫斯飾)達成協議,後者聲稱彗星蘊含豐富稀土元素,有助製造高科技產品,所以另有計劃,準備蒐集截擊彗星後的碎片,並把Kate和Teddy投閒置散,提升Randall為國家科學顧問。怒不可遏的Kate無意中揭露政府任由彗星撞向地球,引發群眾恐慌及暴亂,被關押後簽署保密協議才獲釋。

結尾兩「彩蛋」

此時Kate與Randall分道揚鑣,後者與主播Brie搭上,導致婚姻破裂;及後彗星愈來愈靠近地球,已可從肉眼看到,大受觸動的Randall,再次跟Kate聯繫,並聯同Teddy博士在網上成立「要抬頭」運動,跟政府的「千萬別抬頭」打對台。最終政府的計劃失敗,所有人面對末日危機,Janie和Peter等超級富豪,則乘搭現代版挪亞方舟到外太空尋找宜居星球。臨行前Janie致電Randall,稱太空艙還剩兩個位給他,但Randall婉拒,寧願跟家人、Kate和其男友Yule(添密菲艾洛米飾),以及Terry博士等一起面對末世到來。

別以為看到最後工作人員名單出現,就代表此片完結,尚有兩條「彩蛋」,不要錯過,包括引起討論的「梅麗史翠普是否全裸演出」。其實評價兩極也不難理解,如果以為此劇是群星拱照的港式賀歲片格局,自然會失望;若沒留意國際新聞和美國國情,也會認為此片胡鬧浮誇。對比《為副不仁》和《沽注一擲》,身兼編導兩職的亞當麥奇在《千萬別抬頭》更加義無反顧的嬉笑怒罵,全片到處諷喻,幾乎每場戲不缺,由政治人物、傳媒、名人文化,統統不放過,嘲弄一番。梅麗史翠普扮演的女總統Janie,一頭金髮,在易燃警告牌前點煙,還要告訴Randall,「你現在與成人一起了」,那不就是換了金色長髮變了性的特朗普?還要一樣用人唯親,Janie把兒子Jason帶入內閣。後者又被塑造成討厭人物,不尊重科學家專業,對人無禮,堂堂男人手挽名牌包包;地球末日他大命不死,第一時間自拍,並對着鏡頭說:「記得按讚和訂閱,我是地球上最後的男人了。」亞當麥奇表示,本來安排這角色在世界末日後吃了人類腐肉後死去。除了諷刺特朗普,其家人都不放過,而且把前第一千金伊萬卡的形象,套在男角身上。另外,麥克懷倫斯扮演的科技界富豪Peter,也是集合馬斯克(Elon Musk)、朱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和庫克(Tim Cook)於一身。

政客和軍人,亞當麥奇亦毫不惜力的鞭撻;Kate與Randall初到白宮,等了又等,飢腸轆轆,一名將領說幫他倆買食物,之後還收了不菲費用;Kate其後發現,點心飲品根本全部免費招待,她對此大惑不解,還跟Randall和Teddy討論,該將領是否要藉此顯示權力。這一幕不是在諷刺官員小氣,就是責難他們的腐敗斂財,連十元八塊也不放過。

看《千萬別抬頭》,先是可笑然後可悲,兩小時片長像窺看另一個瘋狂世界;導演亞當麥奇在訪問中說,世界變得愈來愈超現實,所以想把荒誕喜劇跟悲傷混在一起,「整部戲只是嘗試問,究竟現實在發生什麽事?」今天的香港,翻開A1頭條,不也需要一部《千萬別抬頭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