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港台無綫合併音樂頒獎禮 「金曲之父」張文新忠告勿只捧自己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台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》是香港樂壇頒獎禮中歷史最悠久,其權威與代表性不容置疑,直至第43屆後,突然傳出港台《十大中文金曲》與無綫《勁歌金曲》頒獎禮合併,消息稱將於1月5日正式公布。港台前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是「金曲之父」,他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寄語毋忘金曲的初心,港台推動樂壇要「大門常開」,歡迎跟不同機構合作。

張文新(新哥)於1975年開創香港首個中文歌曲排行榜,港台節目《中文歌曲龍虎榜》誕生,1979年第一屆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》在尖沙嘴喜來登酒店舉行。

1979年創辦首個金曲頒獎禮

問新哥對兩台合併頒獎禮感想?他坦言風聞這消息,自己不在其位但也不反對。有朋友問他有否擔心《十大中文金曲》被消失?他說:「《十大中文金曲》只是名字,最重要是推動樂壇,大家也要為長遠看。我歡迎變化,只要保存『金曲精神』,包括公信力與認受性,要樂迷與唱片公司的支持!1970年代中,廣東歌興起,我開創了《中文歌曲龍虎榜》,到1979年做了敢說是全球第一個華人地區的金曲頒獎禮,比台灣金曲獎早11年,是港台威水歷史。這遊戲愈多人合作是好事,所以我當年先後引入CASH、IFPI協辦而增加獎項,如最佳作曲、作詞,還有IFPI大獎,當年誰的唱片銷量最勁才是盟主,是大贏家。」

團結樂壇 不要只為一晚收視

新哥透露年初曾志偉聯絡他,說會重返無綫,希望做好音樂節目,跟唱片公司破冰,打破悶局。

新哥說:「我相信志偉的誠意,現在他也做出成績。團結樂壇,不一定做到最光輝的1980年代,但起碼再進一步。對港台管理層與昔日做音樂的同事,我相信他們也想有突破。我有少少忠告,無綫的音樂政策要有大台的風範,不要只為一晚的收視,或只捧自己的歌手。做好公信力與樂壇工業是大方向。港台是公營廣播機構,責任更重大,在選舉方法要讓歌手與樂迷也認同是公道的。今次合作有人認為是港台幫無綫『打』對手ViuTV,所以要更小心處理,免陷入這漩渦。港台應『門常開』歡迎各大媒體,包括ViuTV、商台、新城或內地媒體等合作。」

有公信力才可百花齊放

他稱不知今次港台與無綫的合作是否試驗性質或長遠計劃,不排除將來跟其他機構,又或會回復《十大中文金曲》再獨立舉行,新合作會帶來火花與動力,是無可厚非,所以不需要為一個名字感可惜。最重要是金曲精神,港台十大金曲的公信力是來自公平,當年得獎歌曲有無綫顧嘉煇的金曲,也有麗的黎小田的得獎歌曲,所以胸襟好重要。問新哥港台最近的播歌政策也受非議,被指欠公平?新哥坦言少了留意歌曲榜,但也聽過有人話港台少播MIRROR歌曲。他說:「若真係有這個情况,我也覺得不理想、不健康的。當年我搞龍虎榜,商台DJ盧業媚、商台家嫂彭羚也在港台攞很多獎。這樣的樂壇才可百花齊放!」

曾呼籲辦「一個頒獎禮」未能成事

多年前新哥曾呼籲辦「一個頒獎禮」,就是統一各台的音樂頒獎禮,醞釀了多年,可惜終因各台的商業因素考慮而未能成事。新哥稱張學友也跟他提過「一個頒獎禮」,要實行有很多困難,四台的高層開了幾次會,但因商業問題不能推進。後來有4+1的建議,四台各自辦頒獎禮,於4月影視博覽再合辦一個頒獎禮,但也是難題重重。新哥另有提議,香港樂壇頒獎禮可否由政府半官方推動,近年港府很落力推動體育運動,其實香港創意工業包括電影與音樂,也給港人帶來光榮與經濟效益,對團結港人也有很大效用,希望政府正視香港的創意工業。

記者:唐嘉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