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破案三人行》 兩老一少查鄰居被殺 網上節目披露案情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劇《華燈初上》第2季前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,承接上季結局揭開誰遇害後,找尋兇手線索的劇情正式展開,看頭3集好像暫離不開懸疑劇套路,容後再談;Netflix的最大對手Disney+,2021年11月中在港啓播後,也有懸疑劇《破案三人行》(Only Murders in the Building)上架,劇本寫得頗趣緻,演員配搭亦有新意,由《妙趣沙展》史提夫馬田(Steve Martin)伙拍《阿仔出山》馬田沙特(Martin Short)及近年歌影視三棲的莎蓮娜高美斯(Selena Gomez)演出,前兩者年過古稀,史提夫更已76歲,29歲的莎蓮娜顯得如他倆的孫女,然而3人合作查案,毫無違和感。

罪案節目擁躉連成一線

《破案三人行》講述Charles(史提夫馬田飾)、Oliver(馬田沙特飾)與Mabel(莎蓮娜高美斯飾)是紐約曼哈頓上西城區豪宅的住客,本來互不相識,就算前兩者在大廈居住超過25年,也沒有交集;某日大廈的警鐘響起,住客疏散到樓下,才發現彼此都是網台罪案節目的擁躉。返回大廈後始知發生了命案,警方稱其中一名叫Tim的住客吞槍自殺,但3人憑追蹤罪案節目多年的經驗,都認為那是謀殺案,並決定開網台節目,把調查Tim死因的過程,在節目中披露。其間Charles在大廈邂逅了心儀對象Jan(愛美賴恩飾);Oliver盼藉網台節目讓事業重整旗鼓。Mabel及後被發現與Tim原是舊相識,10年前他倆的好友神秘墮樓,大廈管理員Anthony的兒子Oscar,也是Mabel和Tim的好友,成為代罪羔羊入獄,Tim逝世後不久才獲釋。

此劇雖然圍繞神秘命案,但氣氛並不沉重,而且花了不少篇幅描寫3名主角的背景。譬如Charles原是1990年代警匪劇的主角,現已半退休狀態;比較內向的他生活頗孤獨。Oliver曾是百老匯舞台劇著名導演,某個有關水的劇目由於舞台裝置出問題,讓舞蹈員受傷後,他的事業開始走下坡,財困之餘甚至要向兒子借錢,但Oliver總是以笑臉掩蓋哀傷,並希望網台節目能夠成功,重振事業聲威。Mabel醉心設計,大宅單位原屬她的阿姨所有;她跟Tim、Zoe與Oscar原是好友,10年前Zoe神秘墮樓,Oscar冤枉入獄,Tim原目睹Zoe死前與人爭執,卻沒向警方透露,因而與Mabel鬧翻,即使在大廈遇到也當互不認識。雖然莎蓮娜高美斯跟史提夫馬田和馬田沙特年齡相差四五十年,3人卻相當合拍,就像搖滾名人堂的致敬演出,集合不同年齡的樂手彈奏,卻沒荒腔走板,依然能奏出和諧樂章。偶像歌手出身的莎蓮娜,除了跟樂壇小天王Justin Bieber的一段情及換腎手術為人熟悉外,她在社交媒體Instagram(IG)擁有超過2.8億追隨者,也是IG最多粉絲的前10位名人。早前宣布延期頒獎的影評人選擇大獎,這兩老一少主角就全部入圍角逐最佳男女主角,《破案三人行》亦獲最佳喜劇提名。

多星客串 開拍第2季

《破案三人行》由史提夫馬田及Netflix劇集《葛蕾絲和法蘭琪》尊荷夫曼(John Hoffman)共同創作;其實開場時蠻有《紐約客》封面風格的動畫,已顯示了此劇所走的路線與格調。此外,邀請了不少演員及歌手客串,譬如《娛樂揸Fit人》天娜菲(Tina Fey)扮演前記者Cinda,主持的網上罪案節目,就吸引了3名主角注意。飾演Jan的愛美賴恩(Amy Ryan),曾經憑《失蹤》獲奧斯卡提名最佳女配角獎。著名歌手Sting亦客串演回自己,是大廈住客之一,更曾被「破案3人組」誤會他是疑兇。由於《破》劇評價不俗,又獲獎項提名,2021年8月在美國串流平台Hulu播出後不久已宣布開拍第2季,而且同年12月開鏡,《星際特工:千星之城》卡拉迪樂芬妮(Cara Delevingne)加盟演常設角色。事實上此劇結尾,「破案3人組」成為另一兇案的疑犯,亦早為第2季留下伏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