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寧靜海》 孔劉裴斗娜登月 遇怪物與怪水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鬼怪》孔劉與《屍戰朝鮮》裴斗娜合演、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鄭雨盛擔任監製的《寧靜海》,2021年12月2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亦是繼《魷魚遊戲》、《以吾之名》及《地獄公使》等韓劇受到關注後,另一齣台前幕後班底強勁的韓國製作,播出前觀衆大呼期待。

短片延長成為劇集

《寧靜海》全季8集,改編自導演崔恆墉2014年的同名短片,並由《骨肉同謀》朴銀嬌編劇。描述著名宇宙生物學家宋智安(裴斗娜飾)胞姊宋遠璟(姜末今飾),是月球渤海基地的研究員,基地5年前因某事故被關閉,宋遠璟葬身月球。與此同時,地球缺乏水源,政府安排宇宙探測團隊前往月球渤海基地,拿回重要的研究樣本。隊長韓允才(孔劉飾)率領宋智安在內合共11人出發往月球,不久太空船因故障要緊急降落,幾經辛苦抵達渤海基地,發現大部分機器運作正常,也沒有如航空局所言受輻射污染,並發現多具疑似死於「溺斃」的屍體。

韓允才決定盡快完成任務,隊員分組往基地各區尋找樣本瓶。他們搜尋多個資料儲存庫不果,隊員孔秀燦(鄭順元飾)突離奇染病,吐出大量水後氣絕身亡,而且死前出現奇怪症狀,嚇得所有人目瞪口呆,團隊醫生洪佳榮(金善映飾)亦束手無策。另一方面,基地內出現神秘「生物」,暗中觀察團隊行蹤,似乎想阻止他們拿走樣本瓶。

原來宋智安出發前,從胞姊遺物中得到秘密檔案,內容是關於渤海基地的研究,稱答案在「露娜」身上。宋智安為了找出秀燦的死因及胞姊的過去,在韓允才的協助下,於一個隱藏在基地底部的資料儲存庫找到「月水」(意指月球的水)樣本瓶。

「月水」氾濫淹沒基地

宋智安發現「月水」若接觸到人類的血液,水分會不停自動增生,人類吸入「月水」後,體內會在短時間內激增水分,「溺斃」死亡。宋智安還發現神秘「生物」原來是複製人「露娜」,「月水」在她體內不會增生,還為她帶來驚人體力及復元能力。5年前渤海基地封閉前,宋遠璟為研究如何控制「月水」,把實驗品「露娜」從地球運到月球。揭發韓國政府與航空局合謀隱瞞用複製人做「月水」實驗,韓允才與宋智安在月球除了要對付「露娜」施襲,還要應付內奸、太空船副駕駛師李奇修(崔英武飾)及航空局首席工程師柳泰錫(李準飾)暗中勾結「外太空黑手黨」,企圖搶走「月水」樣本。最終「月水」失控氾濫,淹沒整個渤海基地,韓允才帶領隊員逃生。

此劇主線是尋找「月水」及揭發其秘密。副線則是宋智安與宋遠璟的姊妹情。宋遠璟明知不該用複製人做「月水」實驗,但為了實現對妹妹「再次看見大海」的承諾而參與研究。宋智安登上月球才得悉真相,卻已太遲。此劇還描述了韓允才及柳泰錫的悲慘人生,前者需要水源替女兒治病,才接受登月任務。柳泰錫5年前曾參與關閉渤海基地行動,親手殺害多條無辜性命,他重返月球,搶走「月水」贖罪。

視覺效果出色

《寧靜海》改編自短片,劇集將故事延長,可惜應有的緊張感與追看度不足。內容觸及範圍廣,編排卻不夠均勻,令主線與副線故事無法深入描述。其中神秘生物露娜(金詩雅飾)擁有異於常人的攻擊力,在基地秘道穿梭,為了保護「月水」而襲擊宇宙探測團隊。她的出現帶來緊湊氣氛,卻只是一瞬間,當快速揭開身分後,在宋智安的照顧下,還突然變成溫順少女。劇集首與尾加插太空船故障墜毁及基地洪水氾濫的驚險場面,帶來視覺效果,但鋪排不足,有點匆忙帶過。

儘管劇情有缺失,但《寧靜海》視覺效果出色,月球漫步場面壯觀,結尾「月水」氾濫也具實感。孔劉扮演具領導能力的宇宙探測團隊隊長,動作場面與文戲的表現也恰到好處,跟裴斗娜的角色更形成對比,後者不是專業太空人,而且感情大於理性,經常不跟從孔劉的指令,但亦因她的堅持才找出真相。《寧靜海》還帶出節約能源、珍惜食水的信息,以往唾手可得的食水,變成配額制,價值觀會隨之而改變,這一點值得觀眾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