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無赦》 珊迪娜演殺警釋囚 評價不及前作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守護有心人》金像影后珊迪娜布洛(Sandra Bullock)主演的《蒙上你的眼》2018年底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無論評價和收視都不錯;相隔3年,她再有新片《無赦》(The Unforgivable)上月10日在Netflix播出,雖然首周依然稱霸英語電影排行榜,評價卻走向兩極。

尋妹遭拒絕

《無赦》講述槍殺警員Mac的Ruth,被監禁20年後獲釋,下榻中途宿舍,又找到海鮮廠工作;把自己跟同事、室友隔絕在外的她,一心找尋年輕她一截的胞妹Katie下落,假釋官勸阻稱,若一旦接近妹妹,就會被捕並再入獄。Ruth沒有理會,並返回郊外老家尋找線索,認識了新業主John及Liz夫婦,當得悉John是律師後,Ruth央求對方幫忙尋找Katie。

當日Ruth被捕後,時年5歲的Katie被Michael和Rachel夫婦收養, 並有一妹妹Emily;Katie如今已是品學兼優的學生,某天卻意外撞車入院,恰巧同一天是Ruth出獄的日子,養父母擔心Katie受不快回憶所影響。殉職警員Mac的長子Keith知道Ruth獲釋後想報復,么子Steve也開始接近Ruth,並知道她另有一妹,遂計劃讓她也嘗試失去親人的滋味。此時Ruth在海鮮廠被揭發因殺警入獄遭到排擠,John終安排她跟Katie養父母見面,但Ruth質問對方有否把獄中寄出的信件交到Katie手上時,雙方最終不歡而散。Ruth其後收到神秘來電,稱知道Katie的消息,並相約見面。

《無赦》根據英國2009年同名劇集改編,原著編劇莎莉榮威(Sally Wainwright)其後寫了大受歡迎的查案劇《幸福谷》。《無赦》原著只有3集,劇本架構也跟電影版大同小異。早於2010年,監製過《無間道風雲》等金像電影的格林京(Graham King)已決定把該劇搬上大銀幕,並敲定《職業特工隊7》基斯杜化麥格里(Christopher McQuarrie)撰寫劇本,最初屬意《黑魔后》安祖蓮娜祖莉(Angelina Jolie)飾演Ruth一角。由於基斯杜化其後忙於執導《烈探狙擊》,遂改由《盧根》史葛法蘭(Scott Frank)編劇。

劇本有瑕疵

輾轉多年,2019年11月,珊迪娜布洛出現在劇組名單,不但出任監製,更扮演Ruth;憑她的號召力,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七俠蕩寇誌》雲遜當奴費奧(Vincent D'Onofrio)等加盟演出。導演亦換上曾經憑《系統破壞者》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羅拉芬沙德(Nora Fingscheidt)。《系》片講述小女孩Benni與母親的男友不和,被安排到不同的社福設施居住,但因暴烈行為很快被逐出門外。片名「系統破壞者」意指體制所不能容納的人,也呈現了制度與人性之間的衝突,曾代表德國報名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。

《無赦》故事由原著的英國約克郡搬到美國西雅圖,後者的陰雨和寒冷,為電影的悲劇故事營造了沉鬱氣氛;在《系統破壞者》關注體制與人性衝突的女導演羅拉芬沙德,鏡頭沒迴避西雅圖的無家者帳篷,也透過雲遜當奴費奧扮演的好心律師John,闡述現行制度中身為釋囚的Ruth,想要尋回親人幾乎不可能的困局。然而此片有幾個劇本上的瑕疵,首先原著英劇的Ruth,殺警時只是十多歲少女,已屆57歲的珊迪娜布洛怎樣靠神奇化妝扮年輕也好,頂多只像30多歲,有個5歲胞妹,望落怎也如母女。或許很多姊妹情都深刻,但如Ruth為妹妹犧牲20年青春,情感上已像母親對待女兒的無私奉獻。此外,Ruth舊居的新女主人Liz,當得悉前者原來是殺警釋囚,丈夫John還要幫助她尋找妹妹,即時無名火起,Liz表示兩人的兒子有非裔血統,若跟Ruth犯下同一過錯,可能小命已不保。不過Ruth的海鮮廠同事,當得悉她曾殺警後,對她拳打腳踢,甚至鍾情於Ruth的Blake也疏遠,跟中產階級的非裔Liz,對警察是截然不同的觀點,Blake會視他們為英雄,訝異Ruth怎能對警察下手,而完全沒理解當時狀况。Steve後來要綁架Katie,也是前後矛盾,當哥哥Keith說要報復時,他還勸對方,並很理解的說少時生活潦倒,是母親酗酒不思振作;怎麽後來Steve會想到要報復?最後有復仇機會時,又怎麽被「仇人」幾句說亡父的善舉就「投降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