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皇家特工:第一任務》 爽趣諜戰片 毫不胡鬧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導演馬修華堅(Matthew Vaughn)拍攝一連兩集《皇家特工:間諜密令》及《皇家特工:金圈子》叫好叫座,總票房收逾8.2億美元(約64億港元),電影公司下令添食,然而第3集並非後續而是前傳,《皇家特工:第一任務》(The King's Man)解構這個英國特務組織的源起,以及創辦人的父子情,相比前兩集的瘋狂和暴力,新片更像一齣發人深省的諜戰片。

新班底拍攝

《皇家特工:第一任務》繼續由馬修華堅自編自導,但上兩集主角如哥連費夫(Colin Firth)、泰朗伊加頓(Taron Egerton)、荷爾芭莉(Halle Berry)及謝夫布烈治(Jeff Bridges)等原班人馬,則已全數換班,故事背景亦由現代推前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,故事由1902年說起,《哈利波特》男星賴夫費恩斯(Ralph Fiennes)扮演英國牛津公爵,為了遵守亡妻承諾,決以維護國家和平為己任,避免兒子哈里斯狄更遜(Harris Dickinson)長大後受到戰爭之苦。

「邦女郎」珍瑪雅德頓(Gemma Arterton)及《血鑽》狄哲文侯蘇(Djimon Hounsou)表面上是公爵的家傭,暗地卻從事間諜任務,負責蒐集各國情報,閒來亦會訓練哈里斯,確保他在亂世中可自保。公爵畢生致力維和,神秘勢力卻在暗處蠢蠢欲動,派遣臥底潛伏各國元首身邊,不斷慫恿德國及俄羅斯皇帝向英軍開戰,藉着天下大亂,滿足弄權私欲。

公爵喪妻後,對獨子保護有加,哈里斯卻以參軍報國為畢生志願,不理父親反對,秘密服役投身戰場,最終釀成無可挽回結局。前兩集《皇家特工》講述哥連費夫與泰朗伊加頓之間的師徒關係,今集改以大量篇幅描寫賴夫跟哈里斯的父子情誼,感覺更加寫實。公爵雖屬嚴父,仍期望透過道理說服兒子,好讓他毋須踏上戰場,都能明白戰爭的可怕。遺憾的是,當兒子親赴前線,才理解父親所言甚是,但一切都已來得太遲。片尾公爵訓斥英國元首,不應以愛國作為募兵的洗腦手段,反戰意味相當濃厚。

相比前作的胡鬧和血腥,例如哥連費夫在首集的教堂大屠殺,最後遭奸角森姆積遜(Samuel L.Jackson)一槍轟爆腦袋,但為開拍續集,導演被迫「扭橋」令他死過翻生,都令觀眾倒抽一口涼氣;新片劇情明顯認真得多,但不等於沉悶沒趣,其中一幕講述公爵父子攜手對付《摘星奇緣》萊斯艾雲斯(Rhys Ifans)扮演沙皇身邊的魔僧,這場對打戲分,混合俄國芭蕾舞式動作及配樂,可謂別開生面,極盡視聽之娛。

暗示有續集

公爵最後成為皇家特工的創辦人,由和平主義者變成特務頭子的過程相當曲折離奇,但亦合情合理,總比前作「為打而打」更具可觀性。值得一提的是,哈里斯上戰場的畫面,不禁令人聯想起《1917:逆戰救兵》,兩片同樣透過前線士兵的角度,直視戰爭的殘酷和荒謬,哈里斯為了取得敵方情報,冒死深入虎穴,結果行蹤敗露,同胞全軍盡墨,他雖獲潛伏敵軍的臥底相救,以為帶着情報和臥底返回己方陣營便可反敗為勝?最終卻因一場誤會而賠上性命,這個黑色幽默,層次比上集主角把敵人推落絞肉機高出幾班。

《皇家特工:第一任務》雖非Marvel超級英雄片,卻有彩蛋片段,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神秘組織死灰復燃,就連列寧及希特勒亦受其擺佈,似在暗示皇家特工將會再次出動,為平息第二次世界大戰做準備,且看電影公司何時宣布開拍續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