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青春本我》 青春指數與收視暫成反比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》元旦舉行,ViuTV轉播;翌日是無綫年度大騷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》,周一(4日)公布收視,結果兩台齊報捷,前者收視點破10,後者直播有26.3,跨平台最高瞬間29.1;有KOL指出無綫去年公布同一節目平均收視是31,似乎下跌不少;但話說回來,據資料顯示,自2018年起TVB收視統計以7天跨平台為基準,即包括電視頻道、myTV Super直播及myTV Super的7日追看收視之和,但去年開始,又改回計算直播收視,而且很大方的公開埋友台ViuTV與開電視的成績。至於為什麼無綫有此改變?沒有言明。去年8月,黃Viu(OTT平台)聲稱擊敗Netflix,成為僅次於Disney+的東南亞地區第二大串流媒體服務商。那麼去年MIRROR和ERROR爆紅後,ViuTV電視頻道,以及藍Viu直播及藍Viu的7日追看跨平台收視,究竟有幾多?卻一直無從稽考。TVB開誠布公,讀者還是能從數字一窺究竟。

跨年騷收視差距收窄

以剛過去的除夕倒數騷為例,無綫《福佑香港攜手邁向2022》分兩部分,平均收視點12.7及11.7,ViuTV《香港跨年倒數演唱會》則錄得8.5,跟平時周一至周五晚上同一時段,差距大幅收窄。無綫一周最高收視節目《愛·回家之開心速遞》和《東張西望》,晚上8時和7時半播出,收視點貼近20點或超過,幾乎每周穩佔冠亞。8點半及9點半兩檔劇集,近月成績普通,號稱台慶劇的《拳王》,2021年聖誕夜播結局,撞正ViuTV《全民造星IV》總決賽,跌至開播新低,只有12.5點收視,緊接播出的《傑出小童星嘉許典禮》,跟《全民造星IV》尾聲MIRROR演出及宣布賽果重疊,僅7.9收視點,與ViuTV平均7.7,幾乎打成平手。

按無綫公布的收視成績,ViuTV仍無法與TVB相比,但不代表後者安然稱霸。以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》為例,周日晚播出平均收視點26.3,但對上一周該台收視如何?翻查紀錄,對上一周同時段8點至10點播出的分別是《愛·回家之開心速遞》、《青春本我》、《思家大戰》及《麻雀鬥室三缺一》,收視順次為20.8、12.1、14.1及10.4,4個節目平均14.35收視點,對比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》26.3,後者確實成績亮麗,然而每個禮拜都會有這類眾星雲集的大騷?若是TVB粉絲,看到這成績怎能不憂心?

無綫近年被嘲老人台,急欲省靚招牌,在內地做帶貨直播出色的王祖藍回巢,晚間時段推出類近帶貨的節目,以12月27日至1月2日為例,《識貨2》周一至周三晚10點半播出,平均收視點9.9;周四11點播出的《識貨特賣場》9.4,周五同時段的《新春靚價到》,再跌兩點僅7.4收視點,這類「促銷」節目,觀衆似不大受落。

曾志偉升任無綫總經理前後,說有責任為廣東歌樂壇盡一分力,炮製了歌唱比賽節目《聲夢傳奇》,捧出少女歌手炎明熹(Gigi)和姚焯菲(Chantel),並大方讓兩人亮相ViuTV直播的《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》,成為娛樂新聞標題;兩人也不負TVB厚望,分別奪得女新人銀及銅獎。除了頒獎禮和跨年騷外,TVB急開校園劇《青春本我》讓兩女及一衆《聲夢》學員擔正,並邀請了二人女子組合「夢劇院」出身的電影編劇李敏擔任總導演及編審,12月5日起逢周日晚8時半播出一集。除了一眾《聲夢》學員,還有姜皓文、陳煒、王灝兒(JW)、吳業坤、朱敏瀚等參演,王祖藍亦客串演校監。

首播收視高開 其後下跌

《青春本我》已播出4集,發現演員很青春,但不一定代表故事新鮮;融入歌舞在劇情的,美劇有《歡樂合唱團》,電影有《歌舞青春》等珠玉在前,韓劇《星夢高飛》當年更集合秀智、澤演、IU等偶像歌手擔正。至於《青春本我》,看了4集依然不知道主線在哪?是遭欺凌的Yumi?受父母離婚影響的Gigi?不滿母親偏心兄長的Windy,還是暗戀老師朱敏瀚的Chantel?傳媒曾以Gigi拍喊戲喊到下巴震為焦點,有一幕講她最珍視的耳機被同學整壞,即時大怒;網民就引用電影《食神》周星馳扮演的史提芬周大罵楊師傅一幕,「唔係大聲就好戲㗎楊師傅!尤其最後尾嗰句『好好味呀』嗰句,你嗌到幾硬幾假呀!盲嘅都知道你做緊戲啦,你有冇職業道德㗎?」按此標準,喊到下巴震、說對白大聲,就是好演技?不過Gigi年僅16歲,又首次演戲,放寬標準,是合格有餘了。若要挑剔,反而是第3集講她父母感情破裂,媽媽離家,歌曲響起的是《沒有你還是愛你》,這首林憶蓮原唱的歌曲,歌詞有「笑不出這一剎情迷,講不出這一晚意亂」,怎也不是女兒對媽媽的愛吧?至於Chantel暗戀老師朱敏瀚的一段,還在念徐志摩新詩,會以為回到五四時期。對比40年前的《IQ成熟時》或無綫舊劇《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》,《青春本我》的新意有多少?是否已反映在收視?首集高開16.8,當時公布跨平台收視更達19.1,其後兩集分別錄得14.6及11.5,第4集稍微回升至12.1,無綫亦再無公布跨平台收視多寡。

去年10月,無綫周日晚推出的劇集《青年心城之撐起青春》,起用較年輕的林正峰和游嘉欣掛帥,劇情圍繞在共享工作空間的年輕人所面對的困難及蛻變,同樣走青春路線,全劇5集,收視最高為首集11.1,結局跌至9.7;這又是否銳意年輕化的管理層預計之內?《青春本我》還有6集待播,能否扭轉局面,值得留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