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種病毒肆虐美國 John Mayer確診停唱 格林美延期 辛丹斯取消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美國,單日曾破100萬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成為全球感染最高紀錄。原定本月31日(美國時間)舉行的第64屆格林美音樂頒獎禮,受到疫情影響;昨日宣布延期,至於本月20日在猶他州揭幕的辛丹斯電影節亦決定取消;曾經來港開騷的美國男歌手John Mayer更在開騷前染疫,被迫辭演今日在墨西哥舉辦的搖滾演唱會。

格林美音樂頒獎禮上屆已受疫情影響,延至去年3月舉行,今屆重蹈覆轍,主辦單位昨日發表聲明,宣布推遲活動日期,「跟政府部門、醫學專家及藝人組織等商議後,我們決定把頒獎禮的舉行日期推遲,畢竟歌手、觀眾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,是我們的首要考量」,不過,頒獎禮何時復辦,暫時未有公布。

事實上,今屆提名名單早在去年11月已公開,憑彼思動畫《靈魂奇遇記》贏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的爵士樂手Jon Batiste,包辦格林美年度最佳錄音、年度專輯及最佳MV等11項提名,成為今屆熱門;緊隨其後的是Justin Bieber、Doja Cat和H.E.R.,同樣獲得8項提名;先後被稱為「新人王」的Billie Eilish與Olivia Rodrigo,各佔7項提名,鬥個難分難解。

BTS取消赴美

韓國人氣組合防彈少年團(BTS)在格林美宣布改期後,隨即透過社交媒體表示,他們將取消本月底的美國之行,至於3月在首爾舉行的演唱會,暫時決定如期開騷,但需視乎疫情發展再作安排。BTS憑英文單曲《Butter》入圍格林美最佳流行團體,將會跟Justin Bieber、Lady Gaga及Coldplay等歌手爭獎。

另一方面,曾跟樂壇天后Taylor Swift拍拖的格林美得獎歌手John Mayer,原定今日起參加一連3日在墨西哥舉行的Dead and Company搖滾演唱會,卻在開騷前接受檢測,結果呈陽性反應,大會隨即宣布他退出表演行列,「歌迷到此尋找歡樂,遺憾的是John Mayer未能跟我們在一起」。

電影界方面,在美國猶他州舉行的辛丹斯電影節,是全球獨立電影界的盛事,跟本地影壇亦緣分不淺,紀錄片《不割席》去年入圍,陳法拉自導自演《人來人往》贏得短片獎,王家衛監製《一杯上路》更獲頒世界電影競賽單元的評審團特別獎。今屆影展原定本月20日揭幕,一連11日活動採取實體與網上方式並行,但因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為保障數以千計出席活動的電影人、觀眾和工作人員安全,昨日大會宣布取消實體影展,網上活動則如期舉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