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邪惡與瘋狂》 雖然是精神病但可儆惡懲奸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星李棟旭入行多年,演過《鬼怪》、《他人即地獄》及《九尾狐傳》等作品,這些韓劇有個共通點,就是他跟男主角擦出的火花,往往比女角更耀眼,例如《鬼怪》扮演地獄使者,李棟旭與飾演鬼怪的孔劉是歡喜冤家,更被觀眾選為「最佳情侶」;他跟任時完合演《他人即地獄》,分別扮演恐怖醫生與待業青年,一正一邪帶出人間地獄的主題。最近他與《魷魚遊戲》男星魏河俊合演新劇《邪惡與瘋狂》,後者扮演從李棟旭精神分裂出來的人格,兩男關係的親密度,比前作都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人格分裂出「頭盔男」

韓國有線頻道tvN新劇《邪惡與瘋狂》,由《驅魔麵館》導演劉先東與編劇金新春合作,講述患有多重人格障礙症的刑警,與自己分裂出來的人格「合力」對付警界壞份子的故事。去年12月17日首播,全劇共分12集,逢周六、日播出。此劇在韓國收視未如理想,開播錄得4.8%,上周播出第6集已跌至3%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愛奇藝收看。

故事講述警察監察科隊長柳秀悅(李棟旭飾)渴望升職,所以無條件配合高層指示,即使是違背個人意願也在所不計。某日,他在桑拿房被一名穿著皮褸、戴着頭盔的神秘男子毒打,自此這名「頭盔男」K(魏河俊飾)經常在他身邊出現,還做出很多瘋狂事情,例如破壞他的汽車、教訓黑幫等,令柳秀悅非常困擾,落力調查「頭盔男」身分。

另一方面,善良巡警吳景泰(車學沇飾)忙於替小女孩尋找失蹤母親,他在女方家中發現不尋常血迹,卻被原本負責此案的警察都仁範(李相洪飾)無故毆打,但他未有放棄,繼續追查之下,結果找到失蹤女子被殺的線索。都仁範再次出現,搶走吳景泰手上證據,更企圖放火殺人滅口,幸好此時柳秀悅被K強行帶到現場,救了對方一命。

搞笑呈現嚴肅題材

昏迷不醒的吳景泰被指是性侵及殺害失蹤母親的疑犯,然而真正兇手是都仁範的表親兼國會議員都有坤(林基洪飾),後者濫用權力,要柳秀悅擺平事件,可是K拒絕袖手旁觀,要求柳秀悅調查。原來都有坤背後,跟勢力龐大的犯毒集團有關,他們勾結警隊,柳秀悅因此捲入黑暗旋渦。

劇中主線是描述患上人格分裂障礙症的柳秀悅,為了生計向高層卑躬屈膝,執行不合理指示,因而激發出充滿正義感、身手不凡,但行事瘋狂的人格K。後者專做柳秀悅不敢做的事情,助他剷除警隊不法份子。最初是K強迫柳秀悅對付壞人,逐漸二人變成拍檔,例如在第3集,柳秀悅知道K是自己分裂出來的人格,剛巧被黑幫圍攻,於是「召喚」K現身助他退敵。

《邪惡與瘋狂》涉及警隊腐敗及人格分裂的嚴肅題材,卻以輕鬆搞笑方式呈現。在第2、3集,柳秀悅跟同事談到自己身邊經常出現頭盔男,同事介紹他光顧黑巿精神科醫生,原來他擔心有精神科紀錄,影響晉升機會。結果這位醫生建議柳秀悅見到K出現時,就做出古怪動作,並對自己說「那個人是假的,我才是真的」,更搞笑的是醫生為柳秀悅進行催眠治療,自己卻先睡着。

李棟旭分飾「兩角」稱職

柳秀悅與K合力對付壞人的同時,亦以「情敵」自居。話說柳秀悅的前度女友李熙謙(韓智恩飾)是警察毒品科探員,她不滿男方為求升職而埋沒良心,最終分手收場,卻不知柳秀悅患上人格分裂,直至見到他變成充滿正義感的K,就對他再生愛意。

另一方面,自從李熙謙協助K打敗黑幫後,K便戀上李熙謙,更出手「影響」柳秀悅與李熙謙感情,這段虛幻三角戀拍得頗有趣味。新劇不忘加插BL(男性愛情)元素,其中一幕講述K在柳秀悅家中出現,後者問他名字,他答「K」,柳秀悅卻聽錯是「Gay」,二人更同牀共枕,Hehe味道甚濃。

《邪惡與瘋狂》節奏明快,首4集已解決了腐敗的國會議員,然後對付更高層次的壞人。劇情簡單易明,人物善惡分明,動作場面豐富,偶有男主角打不死的不合理場面,還是可以接受。李棟旭分別飾演性格功利的柳秀悅,以及被K控制的柳秀悅,表現稱職;魏河俊亦有發揮,例如他看着李熙謙即露出含羞答答的樣子,十分可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