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老千與小鬼頭》82歲導演彼得波丹諾維奇病逝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《最後的電影》角逐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彼得波丹諾維奇(Peter Bogdanovich),前日凌晨在洛杉磯寓所病逝,享年82歲,他的女兒Antonia向美媒透露,其父死於柏金遜症的併發症。

生於紐約的彼得波丹諾維奇,從小熱愛表演藝術,16歲開始學戲,20歲首次自導自演舞台劇《The Big Knife》,結果票房大賣;1968年進軍荷李活,自編自導電影《死亡目標》,至於他的代表作是賴恩奧尼路(Ryan O'neal)父女合演《大老千與小鬼頭》,以及謝夫布烈治(Jeff Bridges)等演出黑白片《最後的電影》,後者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及改編劇本等8項提名,賓尊臣(Ben Johnson)及歌羅莉絲李芝曼(Cloris Leachman)更憑本片贏得最佳男女配角獎。

彼得波丹諾維奇的私生活比他執導電影更具話題性,拍攝《最後的電影》期間,搭上首次拍戲的茜貝兒雪花(Cybill Shepherd),導致他跟首任前妻Polly Platt離婚收場;後來邀請《花花公子》模特兒Dorothy Stratten演出愛情片《They All Laughed》,二人又擦出愛火,女方夫婿Paul Snider不甘受辱,先殺Dorothy再自殺,事件震驚荷李活。《They All Laughed》令彼得嘗到愛情事業兩失意的滋味,他親自發行此片,卻因票房失利,最終申請破產保護令。

彼得波丹諾維奇其他作品包括《大滾友與小老千》、《聖蹟》及《風月笑膠人》等,遺作之一《真喜劇之王:基頓》亦曾於2019年在港上映。除了導演之外,他也有不少幕前演出,例如在HBO劇集《人在江湖》扮演心理治療師、《小丑回魂2》則演回導演角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