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哈利波特20周年:重返霍格華茲》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為慶祝經典美劇《老友記》播出25周年而製作的特備節目《老友記:當我們又在一起》,去年5月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及HBO Go同步首播,粉絲反應空前熱烈,令伺服器一度癱瘓。當集體回憶變成收視保證,同類作品自然陸續有來,剛於元旦日播出《哈利波特20周年:重返霍格華茲》(Harry Potter 20th Anniversary: Return to Hogwarts),動員更加龐大,製作更加精良,不啻是一場回憶盛宴。

路柏向愛瑪說愛你

為紀念《哈利波特:神秘的魔法石》電影面世20周年,華納電影公司重施故技,1月1日推出特備節目《哈利波特20周年:重返霍格華茲》,男女主角「哈仔」丹尼爾域卡夫(Daniel Radcliffe)、「妙麗」愛瑪屈臣(Emma Watson)及「榮恩」路柏格連(Rupert Grint)相隔多年再次聚首一堂,單看牌面已是收視保證,三人重遊電影場景包括霍格華茲魔法學校、古靈閣巫師銀行及斜角巷等,粉絲回憶豈能不如泉湧現。

節目第1章「活下來的男孩」先由丹尼爾跟《哈利波特:神秘的魔法石》及《哈利波特:消失的密室》導演基斯哥倫布(Chris Columbus)對談,二人閒話家常,旨在為粉絲熱身。身陷歧視醜聞的小說作者羅琳(J.K. Rowling)亦有亮相,然而有關訪問片段,卻是節錄自2019年的對談內容,可見她跟電影公司仍然心存芥蒂,拒絕正面接觸。

愛瑪屈臣與扮演「海格」的羅比寇特蘭(Robbie Coltrane)分享拍戲的樂事,當然不及她公開認愛「馬份」湯費頓(Tom Felton)來得吸引。愛瑪坦承當年在片場見到比她年長3歲的湯,忍不住流露傾慕之情,而湯亦表示一向照顧愛瑪,但僅視為妹妹看待。

節目又重播愛瑪跟戲中飾演老公榮恩的路柏格連在《哈利波特:死神的聖物》獻出初吻的鏡頭,後者說二人一起長大,感情像家人般親密,說到最後突然爆出一句「我愛你」,嚇得愛瑪手足無措,路柏慌忙解釋,反而逗得女方大笑。

主角悼念已故拍檔

除了基斯哥倫布外,《哈利波特》系列其他導演包括邁克紐維爾(Mike Newell)及大衛葉斯(David Yates)亦有亮相,跟其他出席演員如「金妮」邦妮韋特(Bonnie Wright)、「奈威」馬修路易斯(Matthew Lewis)及「貝拉」海倫娜寶咸卡達(Helena Bonham Carter)等輪流發言,雖然只是片字隻語,足以令粉絲嘴角上翹,這就是集體回憶的威力了。

有笑自然有淚,節目最感人的部分,就是愛瑪與路柏重提幾位已經不在人世的演員,例如在首兩集扮演鄧不利多校長的李察夏里斯(Richard Harris)、飾演石內卜教授的阿倫力文(Alan Rickman),還有李察基菲夫(Richard Griffiths)、尊赫特(John Hurt)及海倫麥高利(Helen McCrory)等,都令人難以忘懷。

成名壓力想過辭演

人生有幾個十年?丹尼爾等童星把十年青春全奉獻給《哈利波特》電影系列,驀然回首,表面上名成利就,愛瑪片中提到她曾想過中途辭演的秘密,原來路柏亦有類似想法,「名氣的確大大影響我們」,幸好最後以報答粉絲支持的前提下,她終於拍完一連8集電影,「這很棒吧?」愛瑪說罷,並沒流露半絲興奮神情,反而帶點無奈,未知觀眾看罷,可會感到絲絲心疼?

由《老友記》到《哈利波特》,類似經典回顧節目,無論是華納抑或其他電影公司都可無限複製,例如去年是《魔戒首部曲:魔戒現身》電影面世20周年,也是《職業特工隊》25周年紀念的日子,只待監製一聲令下,保證長拍長有。正如《一代宗師》金句:「都說世間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別重逢。」既然未來難測,不如集體懷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