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0.1無罪真相 特別篇 新的相遇》 為電影版鋪路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電視台熱中將劇集搬上大銀幕,而且不少拍成電影均大收旺場,如《跳躍大搜查線》、《律政英雄》、《神探伽俐略》等,近年則有《大叔的愛》及《信用欺詐師》;當中《跳躍大搜查線2:封鎖彩虹橋》收173.5億日圓(約11.7億港元),至今仍穩守日本史上本土真人電影最高票房。以往見劇集收視高,才順理成章開拍電影,不過近年收視一般仍會搬上大銀幕,好像已成慣例,例如《魯邦的女兒》兩季收視分別7.1%及5.7%,電影版去年10月上映,據報約收3.3億日圓(約2200萬港元)。平均收視7.8%的《解碼追兇》,電影版去年4月上映,進帳8.2億日圓(約5500萬港元);至於《輪到你了》及《太太請小心輕放》的電影版,則分別收16.2億日圓(約1.1億港元)及11.9億日圓(約8000萬港元),不過不失。

杉咲花向松本潤拜師

《花樣男子》松本潤與《半澤直樹》香川照之合演TBS電視台劇集《0.1無罪真相》,講述日本刑事案件被判有罪機會率高達99.9%,律師深山大翔為被告爭取0.1%機會獲判無罪的故事。2016年及2018年先後推出兩季,錄得17.2%及17.6%收視佳績,電影版去年12月30日上映,截至本月3日,上映5天累收近10億日圓(約6700萬港元),成績不錯。《0.1無罪真相》電影版開畫前一天,TBS播出約兩小時特備劇《0.1無罪真相 特別篇 新的相遇》,香港觀眾亦可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

《0.1無罪真相》特備劇講述佐田篤弘(香川照之飾)接任斑目律師行新任社長,獲邀擔任電動車集團法律顧問,承諾讓會長若月昭三(石橋蓮司飾)的孫女河野穗乃果(杉咲花飾)到律師行工作。後者剛考獲律師執照,祖父希望她成為有「錢」途的民事律師。她接下的首宗案件是男子大島浩二(兒嶋一哉飾)涉嫌盜竊女性內衣,大島否認指控,河野穗乃果卻勸對方認罪,大島決定更換律師,改為委託深山大翔(松本潤飾)辯護,後者前往氣仙沼找證據,不忿被搶去工作的河野全程跟着深山。河野目睹深山如何替大島脫罪,大為佩服,到斑目律師行工作,並立志成為深山的徒弟。

被視為下屆市長候選人的岡部康行受賄被捕,他否認犯案,被指行賄的商人卻已認罪。深山和佐田拜訪替行賄商人辯護的南雲恭平(西島秀俊飾),發現南雲似乎與檢察官私下勾結,深山誓要找出真相,替被告脫罪。

追求真相的律師

《0.1無罪真相》首兩季女主角分別是榮倉奈奈及木村文乃,特備劇換上杉咲花,她化身熱血「富三代」新紮律師,沉迷漫畫;此劇利用偷竊內衣案,介紹杉咲花出場,道出她崇拜松本潤的原因,過程簡單利落兼充滿笑料。松本潤自言只想知道真相,杉咲花依然是偷竊內衣案的負責人,於是松本潤查案時大條道理要杉咲花負責所有開支;兩人的師徒關係,亦會延續到電影版,據報榮倉奈奈雖然沒亮相特備劇,但會演出電影版。

另一方面,特備劇帶出西島秀俊飾演的反派角色,他與松本潤同樣是刑事律師,但價值觀與做事方式不同,形成對比。特備劇還提到西島秀俊有一名養女,養女親生父母的死似乎與西島秀俊有關,謎底亦會在電影版解開。

據悉《0.1無罪真相》特備劇在日本錄得13.9%收視,足證不乏捧場客;松本潤的角色設定,比起一般充滿正義感的律師角色更加討喜。他有許多堅持,只為追求真相,所以會認真聆聽被告及證人的供詞,他認為真相比委託人的利益更重要。劇中指出大部分刑事律師都會勸被告認罪求減刑,但深山的目標是無罪釋放,積極尋找不合邏輯之處,對任何細節都不放過,認真而執著。

以輕鬆手法講嚴肅話題,是此劇的魅力所在。松本潤與香川照之經常在劇中一唱一和,帶動搞笑氣氛,譬如松本潤在一封偽造的信件中找到錯別字,會大講食字笑話,在旁的香川照之跟着附和,像日本表演藝術「漫才」(日本一種喜劇表演形式)一樣,香港觀眾要多花耐性融入這種風格,但暫未知電影版何時在港上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