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照開揮春展 蔡瀾:開心就有健康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臨近農曆新年,蔡瀾於書店內首辦他親手寫的揮春展,外間反應熱烈。今年他再接再厲,昨日和今午親臨書店即席揮毫,不少書迷購買他的賀年揮春和索取新書簽名,他們盡量保持適當社交距離,影合照和交談均有戴口罩。

雖然近期爆發第5波疫情,為避免人群聚集,大部分活動或演出都宣布取消,但年屆80歲的蔡瀾不太擔心,稱沒想過取消揮春展,他笑說:「我活到80歲人仍未戒煙、戒酒,都是想做就做,因為覺得做人只要日日開心;開心就有健康,沒有什麼事好驚,人唔開心反而即刻死!我還有願望,可以娶多兩個老婆,有二奶、三奶更好。講笑!」他分別寫「食得是福」和「有酒有肉」揮春,寓意疫下不忘繼續享受人生。

新書題材考慮寫「百年瘟疫」

蔡瀾去年出版兩本著作,未構思今年新書寫作題材,笑稱或考慮寫「百年瘟疫」,因回顧人生中從未經歷如此漫長和嚴重的疫情,他說:「我一早講過,這疫情不簡單,不會短短一年就消失。自問向來好緊張個人衛生,常記住戴口罩小心防疫,所以也不擔心現場人多。新年都是約些老朋友在家見面聚會,減少外出。也有想過約老友倪匡,可是他行動不便,所以近期少見面。」他盼疫情盡快過去,可以出埠旅行。

記者: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