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華燈初上2》 兇手未明 再添受害者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得影視串流平台競爭激烈,急需原創劇集或電影吸引訂戶,造就沉寂了一段時間的台劇踏上國際舞台,雖未如韓劇《魷魚遊戲》般熱爆全球,但對提升製作水平而言,起到積極作用,去年11月底在Netflix上架的《華燈初上》已是一例,走華語劇少觸碰的懸疑推理路線,登上本港熱播榜首。第2季上月30日推出,直到前日,才被韓國真人騷《單身即地獄》踢走,昨天位列第3。

揭開死者不為人知一面

討論第2季內容之前,先重溫上季劇情;《華燈初上》講述1988年台北日式夜總會「光」,媽媽生「Rose」羅雨儂(林心如飾)與「Sue」蘇慶儀(楊謹華飾)同甘共苦,卻為一個男人爭風吃醋,出現謊言、背叛、猜忌,跟旗下一群風情萬種小姐之間亦有千絲萬縷的愛恨情仇。上季用了8集時間鋪陳到底誰遇害,並交代各人物關係,到結局一集才揭開陳屍荒野的是Sue。留下懸念是她的仇家不少,包括跟Rose同時戀上才子編劇江瀚(鳳小岳飾),最後翻臉;Sue和大學生何予恩(張軒睿飾)有私情,後者又與「光」的小姐愛子(郭雪芙飾)是同學,引發出三角關係。另外,旅台日商中村是「光」的熟客,店中「老小姐」阿季(謝瓊煖飾)暗戀他,中村鍾情的卻是Sue,兩人更準備結婚一起返回日本,跟Sue素有嫌隙的阿季積怨更深。店中另一小姐百合(謝欣穎飾)戀上牛郎亨利(王柏傑飾),後者甜言蜜語迫使百合成為販毒中介,被Sue撞破,威脅報警後收下所有毒品。

上季內容圍繞誰是死者,吸引觀眾追看下去;來到第2季,觀眾自然想知道誰是真兇,但製作之初已訂定3季合共24集,所以真兇必定留待第3季最後8集才揭盅,那麼第2季劇情會拖沓嗎?按照懸疑推理題材定律,若拖拖拉拉,觀眾會失去興趣,尤幸此劇設定在日式夜總會,人流複雜,又牽涉女人的恩怨情仇,可供發揮之處甚多。第2季主要揭開死者Sue是怎樣的人,很大程度甚至掀開上季她溫柔又善解人意背後的陰暗面。她收起百合的毒品,不但插贓Rose家中,更向身在獄中的義弟馬天華(霍建華飾)提出,要求他出獄後要舉報Rose,怎料Sue逝世,馬獲釋後即視Rose為復仇對象。

第2季也揭開Sue對於江瀚稱寧願選已分手的Rose,也不要跟她在一起而耿耿於懷,懷疑Sue就是寄告密情書揭開江瀚與女星蕭婉柔(任容萱飾)有私情的關鍵人物。Sue的母親蘇美玉(王靜瑩飾)也在第2季登場,揭開Rose的兒子子維,生母實屬Sue。事緣蘇美玉是朱文雄的情婦,並成為Rose娘家的鄰居,因此Sue和Rose自小相識,既是同學亦是摯友。Sue被朱文雄性侵後懷孕,並到高雄投靠已離家出走跟男友吳少強同居的Rose,後者一力承擔,勸對方不要墮胎,並認做子維的媽媽,Sue反成為親兒的乾媽。另一方面,Sue準備嫁到日本之前,把自己的股份分給季、百合、花子及雅雅等幾名「光」的小姐,讓Rose跟Sue大吵一場,更幾乎用煙灰缸砸對方的頭,遭何予恩撞破方阻止流血衝突。

疑似兇手曝光 徐若瑄戲分不多

第2季另一條線是上季對Rose頗有好感的兇案刑警潘文成(楊祐寧飾),搬到前者樓下居住,尋找線索,又跟蹤Rose去向。跟潘文成交情不錯的檢察官葛志浩(修杰楷飾),卻繞過他到Rose寓所蒐集有關毒品的證據,而且有一幕交代葛志浩跟亨利(讓百合販毒的牛郎)似乎有交情。第2季尾聲指兇手來回台北和新店等多個地方,警方懷疑在孤兒院長大的江瀚跟Sue的死有關,曾邀請他到警署調查。江瀚後來從錄音機發現一段女聲說:「怎麼辦我不是故意的,她死了嗎?」他約了Rose見面,卻在途中被汽車高速撞倒,最後一個鏡頭是從車中倒後鏡看到肇事司機一雙眼睛,疑似是潘文成的刑警下屬阿達(章廣辰飾)。

台灣觀眾在第2季上架後開始熱烈討論誰是兇手,尤其尾聲疑似阿達開車欲撞死江瀚;不少人認定上季遭流氓性侵的「光」小姐花子(劉品言飾)跟阿達是共犯。阿達鍾情花子,眼看她被流氓擄走而愧疚不已;加上第2季交代了Sue曾向花子表示,後者被性侵一事已傳開去,勸她離開「光」,也成為殺人的動機。

另外,第2季有眾多新角色登場,除了蘇媽媽外,還有「光」的對手、新開張夜總會Sugar的變裝媽媽生寶寶(吳慷仁飾);Sue遇害當晚,他目睹有人出入「光」,並曾落口供。吳慷仁向來好戲,今次演變裝媽媽生更加搶鏡。值得一讚是《返校》王淨扮演少女Rose,不但外形漂亮,演繹刁蠻、硬朗,還是撒嬌或受了委屈,都有不同層次,前途無量。捲入王力宏離婚風波的徐若瑄,亦在第2季粉墨登場,扮演「光」之前的老闆瓊芳,因為賞識旗下小姐Sue,把店轉讓給她;徐若瑄在劇中戲分有限,而且造型蒼老,角色其實可有可無。

《華燈初上》兩季16集狗血難免,瑕疵也不缺,據說第3季下月9日會上架;待真兇揭曉,可再總結討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