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獲跆拳道黑帶 開拓「打女」之路 陳曉華視袁詠儀榜樣 盼成出色演員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姐及華姐雙料冠軍陳曉華(Hera)獲無綫力捧,卸任至今不乏機會,在劇集《異搜店》初嘗「女一」滋味。縱使一路上曾哭過、跌過,自我質疑,但Hera從未放棄,自知仍有很多不足之處,希望不斷努力改善、進步,能得到觀眾的讚賞。考獲跆拳道黑帶的她,有意向「打女」之路進發,又大讚師姐袁詠儀,充滿個性,做戲又好,盼有日能像對方成為一個出色演員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入行短短3年便有機會擔任女主角,Hera直認心情又驚又喜,3個月的拍攝過程很深刻,得着很多,「感覺像以前讀書考試,由開頭考很低分,到今次給自己評分及格,很有滿足感。其實拍攝初頭很緊張、很大壓力和繃緊,完全放鬆不到,有時做得不好監製會指導我幾句,何廣沛和其他演員覺得我EQ很高,好像打不冧。其實我都有被打冧過,聽完一些說話後會不斷質疑自己,問自己是否適合演戲?會否演來演去都好像《迷網》那個樣子,不懂進步等等」。

為不想影響拍攝進度,Hera一直強忍眼淚,直至有一場戲,對自己表現很失望,在放飯時終按捺不住淚水,衝去廁所喊,所有負能量隨着眼淚釋放出來,她跟自己打氣說:「不可以再不行。」這次的情緒抒發,讓Hera在之後的拍攝中輕鬆很多,學懂享受。

幸獲前輩指點

Hera入行至今已拍了6套劇,其中3套已出街,雖然演戲經驗尚淺,仍有不少進步空間,但由《迷網》到《七公主》,見到Hera努力改善,令觀眾改觀。回想處女劇《迷》演出被網民狠批,演技生硬且有黐脷筋情况,Hera承認當時很大打擊,很害怕,害怕不知道怎樣改善,「但很幸運《迷》劇推出時,我拍緊《異》,同劇拍檔及前輩都很照顧我,他們看完《迷》劇會指出我的問題,再教我去改,覺得我是一個很幸運的BB」。

除汲取別人意見外,Hera也有下苦功,拍《迷》劇時完全就像在迷宮入面,找不到正確方向。此後開始多留意別人是如何拍戲或準備一場戲,從中偷師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,例如拍《七》劇時,為角色培養情緒,埋位前她會獨處休息,不再嘻嘻哈哈。至於常被提到的咬字問題,Hera試過咬木塞練習、找唱歌老師及言語治療師改善發音,但最有效的方法都是在講對白時,提醒自己要慢慢講。

改愛哭「哽耳」陋習

面對網民無情狠批,Hera透露沒有很不開心,反而會想快些做好一點,得到大家的讚賞,「每個讚賞對我來說都是強心針。我覺得最大的影響,一定是質疑自己,並非別人的評論。別人的評論無論好與壞,都會視為動力。以前我是一個喊包,遇到什麼問題都喊了先,但喊完問題依然存在。現在已很少喊,只想盡快把問題解決,再去處理自己的情緒」。

Hera笑稱抒發情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食雪糕、薯條和甜品,「食甜品真的可以將我所有憤怒、傷心和負面情緒瞬間撲熄」。自知仍有很多不足之處的她稱,首要改善不要那麼容易緊張,《異》劇後自覺已有所改善,感覺不只是講對白和完成工作,是想演好角色,還有咬字也要再練好些,她笑說:「我現在開設YouTube頻道,剪片時終發現自己發音有幾咁衰,真的很『哽耳』,要盡快改善。」

不斷裝備自己

對於公司近年有不少新晉小花彈出,如何突圍而出?Hera表示樂於學習不同東西,大家可能覺得她是斯文港姐,其實她演惡、衰格角色都可以,還對打戲很感興趣,「其實我已裝備了很久,除了熱愛運動外,亦考獲跆拳道黑帶,若角色需要,要我剪短頭髮都無所謂」。她很欣賞師姐袁詠儀,性格樂觀又充滿個性,做戲又好,希望有日能成為像對方那麼出色的演員。

否認「收兵」 拍拖揀圈外人

談到感情狀况,單身的Hera否認與舊愛狄易達舊情復熾,雙方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。相信一見鍾情的她,目前還是事業為上,把注意力放在工作。問到擇偶條件?Hera說:「下個對象我希望是以結婚為大前提,要專一、搞笑,還有成熟可靠,比我大15年也可接受,同齡就不好了。還有千萬不要太靚仔和有桃花眼,最好願意陪我一起看我演的劇,能給我意見。(豈不是要圈中人?)不行,我想另一半是圈外人,因為我想知道圈外的事。」

另外,有報道指她愛「收兵」,Hera大感無奈,稱絕無此事,自認男仔頭性格,絕對是兄弟派,若不喜歡對方會明確表達,不會發出錯signal。

場地提供:Urban Coffee Roaster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