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花開時想月》 禁酒令下的韓國生活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KBS電視台去年12月20日推出新劇《花開時想月》,由《君主:假面的主人》俞承豪、《回答吧!1988》惠利及《青春紀錄》邊佑錫合演,講述朝鮮時代朝廷實施禁酒令的故事,香港觀眾可於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以美酒為主題的時裝劇不少,例如《酒鬼都巿女人們》及《獨酒男女》,《花》劇古裝背景較新鮮,可會吸引觀眾捧場?

飲酒有害 王帝下禁令

《花開時想月》全劇16集,播出了一半,收視高開7.5%後,跌至近期5.4%,不敵同時段有線頻道Channel A的《Show Window:女王之家》;SBS《那年,我們的夏天》第12集收視5.2%,也逐漸逼近。《花》劇描述貴族出身的姜露曙(惠利飾)家道中落,要做不同苦工養家;她在巿集被流氓欺負,前往漢陽考科舉的南岭(俞承豪飾)出手相助,個性強悍的露曙最終還是靠自己擊退流氓。南岭考獲狀元,成為司憲部監察員,個性正直不阿的他,不願同流合污而得罪上司,被要求捉拿5名犯禁賣酒的百姓,才批准他通過「試用期」。留在漢陽做官的南岭,租住了露曙家的後屋,他倆因生活習慣不同而成為冤家。

另一方面,露曙胞兄欠下巨債,露曙決定偷釀米酒,與好友千金(徐藝花飾)合力四出販賣。南岭與露曙因此結下不解之緣,並漸生情愫。王世子李彪(邊佑錫飾)個性反叛,經常偷偷喝酒,王帝安排南岭當李彪的老師。李彪偷走出宮到酒館時遇上露曙,撞正酒館被查封,李彪與露曙設法逃走,並被對方獨特個性所吸引。至於渴望嫁給靚仔的高官女兒韓愛珍(康美娜飾),在巿集偶遇偷走出宮的李彪,對他一見鍾情,愛珍的父母卻安排她跟南岭成親。

《花開時想月》除了上述四角戀,劇情就是圍繞禁酒令。韓國喝酒文化盛行,這題材符合國情。劇中王帝認為酒會傷身、亂性,而且釀酒耗損大量白米,於是下達禁酒令。可是多年來無論民間還是官場,偷偷賣或買酒者不絕,連王世子也好杯中物,愈禁愈想飲之外,也衍生貪污、走私等問題。

露曙一直不明白為何朝廷要頒下禁酒令,認為喝酒有不少優點,「冬天時,酒能讓身體和暖,為辛苦工作的人帶來安慰」。露曙亡父是酒商,自小看着父親釀酒,盡得真傳。她起初為勢所逼偷偷釀酒,後來慢慢希望重振父業,卻惹來監察員追捕,還觸怒漢陽城最大的走私酒販沈憲(文裕康飾),後者縱橫黑白兩道,獨佔釀酒與賣酒生意。露曙如何對抗逆境成為此劇的看點。

男女主角性格南轅北轍;南岭是古板書生,注重禮儀、法紀,法制不容許的事,絕不會做,例如司憲部迎新會,上司安排美酒給新入職監察員,南岭因禁酒令堅持不喝,結果得罪上司。旁人指摘他,「喝一口就沒事,為何弄到如此田地」。露曙生活艱苦但從不氣餒,也不會怨天尤人,反而想出妙計經營「流動酒莊」,還想到賣酒給妓院,生意愈做愈大。不過此劇有時為了拖延劇情,對白模棱兩可,譬如妓院老闆娘尹心(林雅仁飾)明明想跟露曙做生意,硬要說「給你一個改變人生的機會」。

男主角身世待揭盅

劇中還加插朝廷權力鬥爭的情節。領相大人延詔門(張光飾)與酒販勾結,並設計廢除庶出的王世子李彪。李時欽(崔元英飾)表面上是忠臣,奴隸出身的他害怕打回原形,所以不惜一切保住勢力。南岭與李彪無法避免捲入這場政治鬥爭。南岭身世之謎亦是劇情一部分,小時候失去母親的他,多年來經常在噩夢看到家人被害,施暴者手上有一個紋身;其中一集講他追捕酒販時,遇上可疑男子沈憲,臂上出現同樣的紋身。

《花開時想月》枝節頗多,之後會更豐富還是難以埋尾?且看餘下集數劇情如何發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