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歲資深配音員盧雄病逝 王祖藍悼念恩師「你的美好長留心底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配音員及演員盧雄(原名盧健雄)前晚病逝,享年74歲。盧雄入行近半世紀,初加入商台成為播音員,後來轉職配音工作,他配而優則演,曾參與不少電影演出,令人印象深刻的有《回魂夜》飾保安隊長「盧Sir」及《九品芝麻官》演「尚書大人」。盧雄在配音界桃李滿門,是現任無綫首席創意官王祖藍的配音師父;祖藍悼念恩師,形容盧雄是他的伯樂。盧雄最後熒幕亮相是去年5月,在節目《好聲好戲》從王祖藍手上接獲「殿堂聲演獎」。

記者:鍾一虹

盧雄於1970年代加入商台參演廣播劇,曾在佳視擔任演員,後來投身電影配音行列,於1980至1990年代聲演不少港產電影,為鄭則仕、王青、曹查理、成奎安、樓南光、何家駒、曹達華、黃炳耀及午馬等演員配音。幕前演出周星馳《回魂夜》飾保安「盧Sir」,其中「你老母匿埋喺度食雞髀」是經典對白,雖然盧雄在戲中只是配角,但他的鬼馬演出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他接受訪問曾表示聲演最多的就是成奎安、曹查理及何家駒演的角色,稱他們的聲音沒什麼特別,他會換聲配音,劇情會帶着他進去。近年盧雄參與舞台劇演出及做義工,由於受糖尿病困擾,暴瘦50磅,不再做操勞的工作。

去年5月獲頒「殿堂聲演獎」

盧雄於去年5月獲無綫《好聲好戲》頒「殿堂聲演獎」。當時他說入行40多年,知道還有人注意到他們的配音,沒被忽視。他稱初入錄音室時沒有位置,所配的是「先生,要喝什麼?」等,直至戲裏有些外國人要講廣東話,他讀中學時有很多外國神父說廣東話不正,他百厭學他們的腔調,因而獲賞識,有段日子港產片的外國人講廣東話皆由他配音。他鼓勵想入配音行業或自覺未獲賞識的人不要灰心,他說:「大家聽到我的聲線有幾衰,不然怎能配成奎安呢?其實聲線好不好並不重要,只要你用心去做、願意去做、不要灰心,總有一天會成功。」

祖藍:感謝用心用愛為我創造一切

王祖藍獲知師父盧雄的死訊,撰文悼念:「一份無法言喻的傷痛,由今(昨)早收到盧雄叔離去的消息開始,那份傷痛一直未能靜止,盧雄叔與我之間可用伯樂與千里馬來形容;在我的回憶中,盧雄叔的出現在我17歲那年,讀中五時開始,跟着殿堂級的盧雄叔學配音是我一生人中的最大福分,師父發掘我的才能,推薦我到香港電台做廣播劇,繼而我有機會走到電視台做兒童節目,打下日後做兒童節目的紮實基礎,盧雄叔是我讀書到入行第一個伯樂。師父為人正直慈祥,以身作則教導後輩,在配音界德藝雙馨、桃李滿天下,近年盧雄叔因為健康原因減少工作,但仍經常組織慈善活動,關心其他病友和老人家。盧雄叔默默耕耘,演出作品深入民心,早前在我策劃《好聲好戲》的時候,就希望藉此機會向師父致敬,表揚師父在演藝界的貢獻,十分感恩在他還在的日子裏,我作為徒弟頒發此項榮譽給他。今天,我仍未能接受師父的離去,在此,我只能跟師父說一句:『親愛的盧雄叔,我很榮幸及感謝你用心用愛為我創造的一切,你的美好長留心底,永不磨滅,願師父安息,家人節哀。』徒弟王祖藍泣叩。」

田啟文:他每日都要洗腎

田啟文(田雞)昨日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他跟盧雄相識數十年。田雞說:「盧雄近年身體不好,患腎病十幾年,因為他每日都要洗腎,洗完腎好攰,所以最近都沒探訪見面,不想打擾他。」田雞稱昔日學配音,跟盧雄經常在錄音室交流,學到不少東西,後來大家在多部電影中合作,令他勾起好多片段。至於盧雄的後事,田雞說:「他在配音工作上收了好多徒弟,大家要協調處理,若有需要,我隨時可以幫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