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片人導演編劇三大公會獎公布入圍名單 《沙丘瀚戰》《西城故事》瞄準奧斯卡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視為奧斯卡指標的荷李活三大公會:製片人(PGA)、導演(DGA)及編劇(WGA),前天分別公布入圍名單,其中《犬山記》、《西城故事》、《貝爾法斯特》(Belfast)、《沙丘瀚戰》、《甘草薄餅》(Licorice Pizza)及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等榜上有名。其中《犬山記》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成為歷來第2名兩度角逐DGA的女導演。去年大熱的《魷魚遊戲》入圍PGA最佳劇集(戲劇),為韓劇在國際舞台寫下歷史新一章。

PGA向來是奧斯卡最佳電影的風向儀,今年入圍的包括《犬山記》、《西城故事》、《貝爾法斯特》、《沙丘瀚戰》、《甘草薄餅》、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、《心之旋律》、《千萬別抬頭》、《王者世家》等9部電影。獲PGA最佳動畫提名的,分別是《奇幻魔法屋》、《盛夏友晴天》、《魔龍王國》、《星夢動物園2》,以及古天樂有份投資的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。

PGA獎項分開電影及電視兩部分;劇集方面,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爆紅韓劇《魷魚遊戲》,入圍角逐最佳劇集(戲劇),將與《侍女4》、《晨早直播室2》、《傳媒家族繼承人3》及《黃石4》爭獎,《魷》亦是入圍劇集中唯一不是續集的作品。最佳喜劇方面,分別是《眼鏡蛇道館》第3及4季、《拉利真人SHOW 》第11季、《職業槍手》、《破案三人行》及《乜都得教練2》之爭。最佳迷你影集,獲提名的包括《毒癮》、《東城夢魘》、《地下鐵道》、《溫黛與幻視》及《白蓮會》。

珍甘比恩DGA再戰史匹堡

第33屆PGA頒獎禮原定下月26日舉行,受Omicron爆發影響,早前宣布延後至3月19日;至於去年得獎電影是趙婷執導的《浪跡天地》,其後在奧斯卡頒獎禮再下一城。

導演公會(DGA)方面,5名入圍導演分別是《甘草薄餅》保羅安德遜(Paul Thomas Anderson)、《貝爾法斯特》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、《犬山記》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、《西城故事》史提芬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及《沙丘瀚戰》丹尼斯維爾諾夫(Denis Villeneuve)。其中珍甘比恩是繼《拆彈雄心》和《追擊拉登行動》嘉芙蓮碧格露(​Kathryn Bigelow)後,第2名兩度入圍DGA爭獎的女導演;對上一次是1994年她憑《鋼琴別戀》獲提名,最終敗在《舒特拉的名單》史匹堡手下,巧合地兩人今年又再次碰頭。不管珍甘比恩能否奏凱,在DGA過去逾70年歷史,只有10名女導演獲提名,除了珍甘比恩和嘉芙蓮碧格露,還有《超犀女王》艾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、《浪跡天地》趙婷、《大佬七美麗》蓮娜華穆拉(Lina Wertmuller)、《無言的愛》蘭達希恩斯(Randa Haines)、《歲月驚濤》巴巴拉史翠珊(Barbra Streisand)、《迷失東京》蘇菲亞哥普拉(Sofia Coppola)、《陽光小小姐》維拉莉花利斯(Valerie Faris)及《不得鳥小姐》姬達嘉域(Greta Gerwig)。

其實DGA賽果在衆多公會中最能準確預測奧斯卡,過去獲DGA提名,大多能殺入奧斯卡最佳電影五強,唯一例外是2011年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。過去10年在DGA奪得最佳導演,大多能在奧斯卡再下一城,例外的只有前年DGA得主、《1917: 逆戰救兵》森文迪斯(Sam Mendes),在奧斯卡敗給《上流寄生族》韓國導演奉俊昊,以及《Argo救參任務》賓艾費力贏了DGA,金像獎卻是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李安奪最佳導演。另外,之前在各大影評人獎奪魁的《Drive My Car》日本導演濱口龍介爆冷未能入圍,其餘《馬克白》祖高安(Joel Coen)、《千萬別抬頭》亞當麥奇(Adam Mckay)亦榜上無名。

《千萬別抬頭》爭原創劇本獎

編劇公會獎(WGA)入圍最佳原創劇本的分別是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、《千萬別抬頭》、《法蘭西諸事週報》、《王者世家》及《甘草薄餅》;至於最佳改編劇本,則是《心之旋律》、《沙丘瀚戰》、《毒心術》(Nightmare Alley)、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,以及《西城故事》。其中《沙》、《西》及《甘》3片在3大公會獎均獲提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