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冰河世紀:阿北大冒險》 鼠兄弟靠詐死變身英雄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百花齊放,也各有特色;以Netflix為例,無論商業或藝術片也愛投資,只要受歡迎,便長拍長有。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(Tim Cook)日前在業績發布會表示,對比點擊率及訂戶人數,Apple TV+更重視節目質素,聲稱過去兩年旗下電影及劇集共獲890個提名及200獎項,又舉例稱喜歡像《乜都得教練》這類既有信息及讓觀衆感覺良好的作品。至於Disney+作為迪士尼的伸延舞台,除了《鷹眼》、《洛基》等Marvel劇集外,還有原屬二十世紀影業、現已收歸迪士尼旗下的《冰河世紀》系列,外傳動畫《冰河世紀:阿北大冒險》,剛於本月28日在Disney+上架。

《冰河世紀》外傳

《冰河世紀》圍繞3隻冰河時期動物與棄嬰的故事,2002年上映後大受歡迎,並先後拍了4集,是二十世紀影業的王牌動畫;《冰河世紀:阿北大冒險》則屬於外傳,由《冰河世紀4:玩轉新大陸》尊當健(John C. Donkin)執導、《冰河世紀2》占赫治(Jim Hecht)編劇。《職業特工隊:叛逆之謎》西蒙柏奇(Simon Pegg)聲演阿北,《樂高旋風忍者》Vincent Tong及亞倫哈里斯(Aaron Harris)則分別為阿鼠與阿弟配音。

故事講述在冰天雪地生活多時的負鼠兄弟阿鼠和阿弟,渴望獨立自主,打算離開一直與他們相依為命的姊姊長毛象愛莉。阿鼠與阿弟不辭而別,離開雪地後,努力尋找屬於他們的地方。愛莉擔心兩個撞板多過食飯的弟弟會發生意外,與樹懶森仔、長毛象文輝等四出尋找他倆。阿鼠與阿弟意外走進冰層底下的巨型森林,可是兩兄弟很快發現,他們走進了被恐龍佔據,並由壞蛋柯臣統領的世界。陷入險境的阿鼠與阿弟被英勇的獨眼鼬鼠阿北相救。阿鼠與阿弟視阿北為「超級英雄」,希望加入阿北率領的冒險大隊,創一番成就。兩兄弟在新朋友的幫助下,更肩負拯救冰層下新世界的使命。

主角變配角

《阿北大冒險》作為《冰河世紀》的外傳,故事背景並非冰天雪地,反而是冰層底下像熱帶森林搬的新世界,其實這曾在《冰河世紀3:大威龍駕到》出現,今集主角之一阿北也「演出」過《冰河世紀3》;森仔、迪亞哥、文輝及愛莉等整個系列的主角,今集淪為配角。至於本來是配角的阿鼠與阿弟,則成為今集主角,而且像「鬼馬雙星」,經常一唱一和帶出笑位,肩負起由弱者變成英雄的重要角色。兩兄弟被指只懂玩樂,連照顧自己一日三餐也不成。面對危難時,必殺技是詐死;不過,這搞笑必殺技最終打敗壞蛋柯臣,降服兇猛恐龍;此片信息正面,要拯救世界不一定是擁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,只要機智及有勇氣,一樣使命必達。戲中亦不乏溫情一面,提及愛莉自小被阿鼠與阿弟的母親收養,養母離世後,愛莉姊兼母職照顧負鼠兄弟。

戲中還提到柯臣與阿北本是好友,一同在冰層下的世界生活。阿北主張所有動物和平共存,但柯臣渴望稱王,奉行弱肉強食,並借助火種控制恐龍,掌管恐龍軍團,企圖統治冰層下的新世界。總括而言,《阿北大冒險》帶出的信息簡單易明,也能啓發觀衆,而且片長只有100分鐘,適合一家大細在假期觀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