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天樂監製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入圍最佳動畫 《犬山記》奧斯卡12提名領先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提名名單昨晚揭曉,新西蘭女導演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執導、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主演《犬山記》,入圍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男主角及男女配角等最多12項提名,《沙丘瀚戰》以10項提名緊隨其後。日本導演濱口龍介改編村上春樹同名短篇小說的《Drive My Car》,角逐最佳電影、導演、改編劇本及國際電影獎,成為今屆最大驚喜;古天樂投資兼任監製的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更獲提名最佳動畫,同樣令人鼓舞。

今屆共有10部作品角逐最佳電影獎,除了《犬山記》、《沙丘瀚戰》和《Drive My Car》外,還有《千萬別抬頭》、《王者世家》、《心之旋律》、《貝爾法斯特》、《甘草薄餅》、《西城故事》及《毒心術》。跟美國製片人公會早前公布的提名名單,幾乎一樣,僅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... BOOM!》落選,令Netflix爭奪史上首個最佳電影獎座的重任,便得落在《犬山記》和《千萬別抬頭》身上。

濱口龍介角逐最佳導演

《犬山記》帶挈珍甘比恩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兩度提名最佳導演的女電影人,她的競爭對手包括《Drive My Car》濱口龍介、《西城故事》史提芬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、《貝爾法斯特》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及《甘草薄餅》保羅安德遜(Paul Thomas Anderson),同樣跟早前公布美國導演公會(DGA)提名名單大同小異,分別在於濱口龍介取代《沙丘瀚戰》丹尼斯維爾諾夫(Denis Villeneuve)而已。

有趣的是,今屆共有兩對明星夫婦同時入圍爭獎,《犬山記》謝西派蒙斯(Jesse Plemons)及姬絲汀鄧絲(Kirsten Dunst)分別提名最佳男女配角;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(Being the Ricardos)查維爾巴頓(Javier Bardem)與《Parallel Mothers》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更問鼎影帝影后。

《史賓沙》姬絲汀爭影后

查維爾巴頓曾經憑 《二百萬奪命奇案》贏得金像男配角,能否憑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零的突破?便得看對手《犬山記》班尼狄甘柏貝治、《王者世家》韋史密夫(Will Smith)、《夢想期限tick, tick… BOOM!》安德魯加菲(Andrew Garfield)和《馬克白》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的勝算了。至於彭妮露古絲的影后對手,則有《史賓沙》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、《失去的女兒》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、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和《The Eyes of Tammy Faye》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。

古天樂:開心榮幸

古天樂監製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將會跟《奇幻魔法屋》、《盛夏友晴天》、《魔龍王國》和《逃不出的記憶》爭奪最佳動畫,古天樂得悉入圍喜訊後表示:「開心同榮幸今次《一家人大戰機械人》入圍奧斯卡,希望呢部動畫可以帶到𠵱家最需要嘅正能量畀大家,最重要係提醒大家要更加珍惜同一家人相處嘅時間。希望以後可以帶更多好嘅動畫作品畀大家。」奧斯卡頒獎禮將於3月27日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