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Drive My Car》首齣日片爭金像電影 濱口龍介:夢想成真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提名名單前晚揭曉,日本導演濱口龍介改編村上春樹同名短篇小說《Drive My Car》,入圍最佳電影、導演、改編劇本及國際電影4項大獎,昨日他透過視像會議接受日媒訪問時,自爆公布名單一刻,正在飛往德國途中,為擔任柏林影展主競賽評審做準備,直至落機後收到大量恭賀短訊,「感到非常驚喜,應該跟原作者村上春樹、男主角西島秀俊等工作伙伴一起分享喜悅」。

濱口龍介表示,奧斯卡是夢想地,正如荷李活是夢工場一樣,能夠置身其中,感覺就似夢想成真。《Drive My Car》成為史上首齣角逐金像獎最佳電影的日本片,並自2019年是枝裕和執導《小偷家族》後,再有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;亦是連續第4年問鼎國際電影獎的導演,同時入圍角逐最佳導演殊榮。

查維爾支持兩個「太太」

另一方面,在《史賓沙》扮演戴安娜王妃的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早前未能躋身演員公會提名,卻首次入圍奧斯卡角逐最佳女主角,對此她表示驚訝又榮幸。

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查維爾巴頓(Javier Bardem)與《Parallel Mothers》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夫婦同時問鼎影帝影后,在《成》片扮演查維爾太太的妮歌潔曼亦有份角逐最佳女主角,查維爾表示無論現實或戲中老婆他都支持,不過彭妮露再度以西班牙語演出的電影而獲提名,他認為成就不凡。

至於《貝爾法斯特》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亦寫下奧斯卡歷史新一頁,在整個演藝生涯獲7項不同界別提名,包括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原創劇本、改編劇本、男主角、男配角及短片,成為歷年之最。憑《馬克白》問鼎影帝的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,歷年合共有10項提名,亦是黑人演員的最高紀錄。

賴聲川女婿角逐最佳國際電影

值得一提的是,首次有不丹電影入圍爭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,導演巴沃邱寧多傑(Pawo Choyning Dorji)的太太賴梵耘是製片人之一,外父正是台灣著名舞台劇導演賴聲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