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派對直落真攞命》 舊同學聚會 搞笑追兇羅生門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在影視串流平台上架的Disney+劇集《破案三人行》,由《妙趣沙展》史提夫馬田(Steve Martin)伙拍《阿仔出山》馬田沙特(Martin Short)及近年歌影視三棲的莎蓮娜高美斯(Selena Gomez)演出,雖然是追查兇案,但走輕鬆路線,亦贏得口碑,獲金球獎及演員公會等獎項提名,第2季已經開鏡;上月28日在Apple TV+首播的《派對直落真攞命》(The Afterparty)也是類近套路,另把「羅生門」元素加進去,全劇8集,每集從不同人物的角度看事態發展,預計下月4日會播出結局。

每個角色不同觀點及節奏

《派對直落真攞命》講述一班中學舊同學相隔15年重返母校相聚,之後到已是天王巨星Xavier的海邊豪宅繼續狂歡,卻發生命案,Xavier從住所高處直墮沙灘身亡。警方接報到場,女警Danner受壓上司要派更高層到現場,不服氣的她決定要在最短時間內查出真兇,隨即封鎖現場,不讓任何參與派對的人離開。

Danner盤問身在現場的Xavier舊同學,譬如最先受查的是醒來後被畫了大花臉的Aniq,現職「密室逃脫」遊戲設計師的他,中學時期一直暗戀女同學Zoe,卻沒有機會表白,知道她已跟另一同學Brett離婚,Aniq認為這次同學聚會是再續舊緣的好時機,怎料派對上殺出Xavier,對Zoe苦纏不休。

《派對直落真攞命》有趣之處是案件不單出現羅生門,每個角色各有觀點,當他們講述自己版本的故事時,更有不同節奏;譬如首集從Aniq角度出發,似十足浪漫愛情片,包含四角關係的爭風吃醋。第2集輪到Aniq的情敵Brett被盤問,編導把這個中學時代的體育健將,變成動作片主調,包括他載住年幼女兒飛車追逐同學,把自己塑造成英雄人物。

《逃學黐孖咇》導演任編導

第3集,從Aniq的好友Yasper角度出發,則變成歌舞劇風格。事緣中學時Yasper跟Xavier夾band,怎料後者加入樂壇後大紅大紫,Yasper總認為自己的才華不下於對方,希望能有大展拳腳的機會。第4集主角Chelsea被盤問時,則變成心理驚慄片;她既收到隱藏來電號碼的神秘信息,並揭露跟Brett曾出軌;又提到中學時參加一個派對後遭同學排擠,但當女警Danner想問詳情,Chelsea稱事過境遷,必須向前看而不欲提起。不過她這個中學時代的謎團會在第5集解開,同時讓Aniq再成為主要疑犯。

此劇編導基斯杜化米勒(Christopher Miller)拍過《逃學黐孖咇》(21 Jump Street)等喜劇,《逃》片主角卓靈達譚(Channing Tatum)也客串一幕做回自己,講述他跟Xavier演對手戲。此劇每集都安排笑位,譬如第5集講中學時Walt為了得到同學的注視,所以借出房子給大家開派對,怎料依然被無視,部分情節更恍如在看《美國處男》一類的校園片。據報基斯杜化米勒向來喜歡黑澤明的《羅生門》,也鍾情兇案解謎,某次跟中學同學的聚會,更啓發了他,早於2010年已開始構思劇本,原定是劇情片,其後忙於拍《LEGO英雄傳》等電影,最終決定把它變成迷你劇。2020年中宣布此劇會落戶Apple TV+,同年11月公開演出陣容,包括飾演Danner的《波士鬥腦細》蒂芬妮夏迪舒(Tiffany Haddish)、「Zoe」《摩登情愛2》趙素兒(Zoe Chao)、「Xavier」《非常盜》戴夫法蘭高(Dave Franco)、「Aniq」《副總統Selina 第6季》森李察遜(Sam Richardson)及「Brett」《自殺特攻:超能暴隊》艾奇巴倫賀斯(Ike Barinholtz)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