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解禁男女》 保守SM愛情故事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少女時代成員徐玄與《特務阿珠媽》25歲男星李濬榮合演的新片《解禁男女》,本月11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。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的《解禁男女》,講述女職員意外發現上司的秘密後,展開一段破格愛情故事;片中涉及性虐待主題,備受關注,看慣同類型「重口味」作品的觀衆,對《解禁男女》將性虐待浪漫喜劇化,或有點失望。

隱藏特殊性癖好

《解禁男女》講述鄭智厚(李濬榮飾演)是溫暖可靠的主管,人際關係良好,做事穩妥圓滑,不僅獲上司重用,還受到女同事青睞。私底下他渴望成為臣服者,這特殊癖好一直是秘密,他怕被知道後,會貼上「變態」標籤。鄭智厚其後轉職公關部,遇上個性剛強、具領導力的女員工鄭智宥(徐玄飾)。後者誤取智厚的包裹,得悉他網購了一套性虐待用具,發現對方不可告人的秘密。慌張的智厚以為智宥會公開他的秘密,怎料智宥沒此想法,還十分尊重他的喜好。智厚被智宥剛強的個性吸引,智宥對俊俏的智厚亦有好感。智厚要求智宥當他的主人,後者答應嘗試,二人遂展開支配與臣服者的契約關係。

兩人平日是同事,到假日便會開始性虐待「遊戲」。智宥為了成為稱職的支配者,做足準備,智厚大為感動。智宥慢慢習慣「遊戲」模式,還從中得到快感。可是二人已開始超出支配與臣服者的關係,智宥想與智厚成為真正的情侶。智厚曾遭前女友嫌棄性癖好,而不敢相信愛情。他們的契約關係結束之際,兩人的秘密在辦公室傳開,面對各種歧視與懲處,智厚了解到自己愛上了智宥,最後兩人決定展開既是支配與臣服者,又是情侶的全新關係。

講解性虐待遊戲

《解禁男女》出現不少性虐待「遊戲」的相關用具,還詳細解釋性虐待意思。又稱SM的性虐待,是BDSM文化其中一部分,BDSM包含BD(Bondage & Discipline)綁縛與調教、DS(Dominance & Submission)支配與臣服、SM(Sadism & Masochism)施虐與受虐。戲中的徐玄是D(或稱Dom)支配者,李濬榮則是S(或稱Sub)臣服者,片中描述了支配者與臣服者關係及契約執行細節。如果以為《解禁男女》有像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》般火辣的性愛場面,肯定失望。片中只有一場吻戲,徐玄也沒任何裸露鏡頭,雖然有鞭打、滴蠟等性虐場面,但絕不「重口味」。對比肉體上的「痛苦」,導演朴賢貞似乎更想詮釋精神上的感受。李濬榮臉上又痛又爽又陶醉的表情,以及徐玄當支配者的氣勢,成為此片亮點。

《解禁男女》企圖透過有特殊性癖好男女,帶出都巿人尋找愛情的艱苦經歷,而且世上沒有完全平等的關係,結論是不管性取向,都只想找到對的人。如戲中的智厚,真實一面永遠被旁人眼光束縛,他一直希望找到願意幫他戴上頸圈的人。電影還帶出當你愛一個人時,願意為對方做出任何「變態」事,女主角就曾表示不明白,智厚舊愛明明說過喜歡對方,為何不願意當支配者?

近年拍戲為主的徐玄,今次抛開偶像包袱演出性虐待題材電影,獲粉絲大讚,稱個性單純的徐玄變身支配者,表現出優秀演技。不過也有觀衆認為她的表現只是一般,有放不開的尷尬感覺。其實這可能是導演的要求,智宥首次當支配者,太熟練反而不適合。男團U-KISS出身的李濬榮,角色討好,受虐時興奮表情既真實又可愛,表現讓人驚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