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智齒》14提名領先 《梅艷芳》逐12獎隨後 林家棟兩片爭影帝撼85歲謝賢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將於4月17日舉行,昨日公布入圍名單;《智齒》獲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男女主角、女配角共14項提名領先。林家棟「叫雙飛」分別憑《智齒》和《手捲煙》角逐最佳男主角,與早前憑《殺出個黃昏》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的85歲謝賢(四哥)爭影帝;謝霆鋒未能憑《怒火》入圍爭最佳男主角,經理人霍汶感失望及意外;《智齒》劉雅瑟和《梅艷芳》王丹妮首次入圍角逐最佳女主角,越級挑戰金像影后級人馬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吳君如和《奪冠》鞏俐。

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原本去年舉行,受疫情影響順延1年,並把2020至2021年度參選電影合併投票及頒獎,因此競爭激烈,今屆亦有不少新勢力湧現,且有多人同時獲兩項提名,譬如角逐影帝及影后的梁仲恆和王丹妮,同時獲提名最佳新演員獎。今年最佳女配角有6個席位,廖子妤分別憑《梅艷芳》和《智齒》入圍,鍾雪瑩則以《殺出個黃昏》角逐最佳女配角和新演員獎。

梁仲恆爭影帝謝蘇樺偉

從影69年的四哥憑《殺出個黃昏》入圍最佳男主角,他開心表示,「我入行時未有金像獎,到有的時候,又已經減產,我以為3年前獲金像獎頒終身成就獎後,演藝生涯便已『終身』,點知今年又有機會提名,電影就是那麼神奇,我要多謝田立秋(片中角色),多謝蔡鳳『馮寶寶』一齊殺出個黃昏;更加要多謝觀眾支持」。與四哥爭影帝的《濁水漂流》吳鎮宇表示,多謝大家對他的愛戴,會繼續支持香港電影及與新導演合作。有份角逐最佳男主角的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梁仲恆,同時入圍最佳新演員,他感謝導演信任,亦多謝吳君如賞識,給予他寶貴演出機會;他又感謝蘇樺偉和蘇媽用自己的人生成就這故事,稱他們才是真正的hero。

林家棟分別憑《智齒》和《手捲煙》爭影帝,更以《殺出個黃昏》與何靜怡一同角逐最佳編劇,家棟稱除自己有提名,最開心是四哥及新人鍾雪瑩也入圍,並多謝監製和導演給他機會試做一個不頹的男人。

王丹妮爭影后新人獎

周秀娜、王丹妮、劉雅瑟分別憑電影《馬達‧蓮娜》、《梅艷芳》及《智齒》爭影后;周秀娜說:「電影拍攝時候適逢疫情,近日香港疫情又爆發,很艱難,入圍消息令我的心情有點不同。剛巧我目前正拍攝一場說我剛剛瞓醒的戲,也想知是否未醒,仍在發夢呀?」身在內地的劉雅瑟表示,「拍過《智齒》之後,哪怕沒有戲拍,我的職業生涯也沒有遺憾,因為遇到一個好角色太難了。因為《智齒》,讓我更有信心做演員,激勵着我走到現在;至於會否拿獎,就要看我的『王桃』(片中角色)有沒有那麽幸運了」。同時提名最佳女主角和新演員的王丹妮表示,從沒想過會有此成績,很感謝團隊和片中合作的每一個人,「有他們才有我,我會繼續努力,無論結果如何,我都好感恩」。

吳君如為再封后拉票

吳君如監製的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獲最佳電影、編劇、男女主角、男配角、兩個新演員、原創電影音樂及原創電影歌曲共9項提名,「我聽到入圍『最佳電影』時激動到爆喊,因為我已半隻腳踏進幕後,如果可以和電影走下去,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」。提到她入圍爭影后,君如說:「我1999年獲金像影后,至今相隔20幾年,告訴大家,我好恨攞!繼續我的神奇之路,現在向大家拉票。」

文念中籲留意紀錄片

《梅艷芳》獲12項提名,僅次於《智齒》,梁樂民與《怒火》陳木勝、《奪冠》陳可辛、《智齒》鄭保瑞和《好好拍電影》文念中角逐最佳導演,梁樂民表示,「相信這個提名不止是我個人榮譽,期待疫情能早點過去,電影能在戲院放映,我們能在大銀幕再見」。文念中對同時榮獲新晉導演及最佳導演提名表示榮幸,並藉此呼籲港人多留意紀錄片。《濁水漂流》則獲11項提名。

決不取消 入場需打針

另外,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(小寶)昨日出席公布候選提名記者會時表示,現在暫定4月17日假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頒獎禮,但要視乎疫情變化,以及有關場地是否重開;若未開便會用Plan B,改在九展舉行。由於防疫措施等限聚規定,座位有限,被提名者會優先安排,不過未接種疫苗者不能進場,小寶說:「就算他(她)得獎也沒辦法,看到時怎樣處理,將獎交到他們手上。 」他稱屆時亦會邀請第39屆得獎者出席,另設環節。小寶表示若疫情進一步惡化,不排除頒獎禮改在線上舉行或延期,但絕對不會取消。

記者﹕柯美

攝影﹕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