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濤柳應廷處男作入圍大阪亞洲電影節 「阿媽」毛舜筠:精神為之一振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17屆大阪亞洲電影節將於3月在日本大阪舉行,昨日公布入選名單,由彭秀慧執導,毛舜筠、姜濤、柳應廷(Jer)主演的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、新晉導演楊潮凱和吳詠珊聯合執導的《喜歡妳是妳》及王丹妮主演的《梅艷芳》入圍主競賽單元。今年「特別關注香港電影」共有6部,包括《我的印度男友》、《緣路山旮旯》、《殺出個黃昏》、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和《喜歡妳是妳》。彭秀慧和楊潮凱均表示疫情關係,未能親身出席電影節感遺憾。姜濤和Jer首次參演電影即入圍國際影展,感到非常榮幸,盼日本觀眾感受到他們用心的演出。

記者:柯美

彭秀慧繼執導處女作《29+1》在《第12屆大阪亞洲電影節》獲「觀客賞」(觀眾票選大獎),第二部作品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再獲大阪亞洲電影節青睞,入圍競賽項目。彭秀慧喜悅表示:「非常開心,今次再度入圍好感動,可說是回歸這個電影節,又有第二部執導作品交出來,好遺憾今年不能親身出席。我不清楚日本觀眾對姜濤與Jer的認識程度有多深,但好肯定他們會認識毛姐(毛舜筠),因為日本有很多香港影迷,希望他們透過這部電影認識香港新演員,也希望他們會喜歡這部有很多香港音樂的電影。」

姜濤Jer衝出香港好開心

《阿》片飾演「阿媽」的毛舜筠認為電影入圍為他們打了一支強心針,興奮說:「特別在這個被疫情困擾得異常鬱悶的時候,聽到這個喜訊,令我精神立即為之一振。希望所有觀眾都喜歡此片,日後參與不同電影節,能夠旗開得勝。」

首次參演電影的姜濤和Jer既驚且喜,姜濤說:「《阿》片是我第一次拍電影,沒想過首次拍戲就可以入圍國際電影展,感到非常榮幸,希望日本觀眾可以從日文字幕版感受到我們用心的演出。」Jer表示和姜濤都投放了很多心血,很開心電影可以衝出香港,讓日本觀眾欣賞,藉此多加留意香港新演員,讓香港演藝圈愈來愈百花齊放,多謝導演彭秀慧和毛姐一直很用的心教導。

楊潮凱遺憾未能出席

首次執導的楊潮凱獲知入圍後很開心,「大會選了我和吳詠珊聯合執導的《喜歡妳是妳》入圍競賽單元,感到非常榮幸和鼓舞,多謝對我們團隊的認同,遺憾未能親身出席與日本觀眾一起欣賞這部戲,希望他們喜歡這作品,大家繼續支持香港電影」。

兩女主角談善言和楊偲泳意外又開心,楊偲泳說:「好榮幸亦好感恩,我會繼續努力做多些好的作品。」談善言感謝每一名幕前幕後,特別是導演、監製花了很多時間用心製作,令這個作品可以在日本上映。

盼日觀眾懷緬梅姐的非凡人生

《梅艷芳》導演梁樂民盼日本觀眾一同懷緬梅艷芳(梅姐),「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深受日本流行文化影響,梅姐生前也不止一次透露非常喜愛日本。今次《梅艷芳》能入圍大阪亞洲電影節,對於我們製作團隊,真的非常鼓舞。希望日本觀眾在重溫那個年代的音樂同時,也能跟我們一起,懷緬這名香港女兒的非凡人生」。

王丹妮再一次多謝大家對這部戲的支持及喜愛,身為演員覺得非常幸運,能夠接拍到這部有意義的電影,希望及祝福《梅艷芳》能夠走得更遠,繼續有更加多人認識香港傳奇天后梅艷芳的故事。

《緣》片導演第三次入圍

另外,《我的印度男友》及《緣路山旮旯》入選「特別關注香港電影」單元參展電影。執導首部港產Bollywood電影《我》的印度導演Sri Kishore對入選表示感恩,「特別感謝大阪亞洲電影節的評審團,選了《我》片,讓我有機會成為電影節重要的一分子。還要感謝高先電影給予的大力支持和鼓勵,令電影取得成功。我衷心感謝每一名參與這部戲的人」。

《緣》片導演黃浩然對再次入選大阪亞洲電影節感高興,並對電影疫下在港延期上映表示無奈,「好開心,因為我第一部戲《點對點》,同上一條短片《4x4》都有入選大阪亞洲電影節,在大阪認識了一班特別鍾意睇港產片的觀眾,今次日本首映早過香港上映,對我來說是一個經驗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