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金魚妻》 人妻出軌都是為勢所逼?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本月14日推出日劇《金魚妻》,由《超級特派員》篠原涼子、《約定的灰姑娘》岩田剛典及《大逃殺》安藤政信等合演,講述6位人妻出軌的故事。新劇上架數天,憑藉大尺度的情慾戲,輕易掀起話題,迅即登上香港收視榜冠軍。劇集除以性愛場面吸客,更想透過人妻的不倫經歷,帶出社會常見的婚姻問題。

愛你愛到傷害你

《金魚妻》首季共分8集,主人翁包括金魚妻、外包妻、便當妻、陪跑妻、頭痛妻及裝修妻,每人都有不同動機。篠原涼子飾演「金魚妻」平賀櫻,貫穿整季故事,她住在某高級公寓頂樓,曾任職髮型師,但因多年前發生一事,令她無法再拿起鉸剪,於是轉為幫丈夫平賀卓彌(安藤政信飾)經營連鎖理髮店。表面上二人是恩愛夫妻,其實卓彌經常背妻偷情,甚至在妻子生日當天,與居於同一大廈的箱崎有里葉(長谷川京子飾)交歡。小櫻長期面對家暴及精神虐待,感到痛苦與寂寞。某日她聽取占卜師提議,購買一條金魚,因此結識金魚店老闆豐田春斗(岩田剛史飾)。此事卻惹怒丈夫,小櫻離家出走,幸獲春斗收留。

卓彌一直表現得像個渣男,常與不同女生偷歡,當小櫻離家出走後,他卻像個瘋子般設法逼小櫻現身,更指摘小櫻出軌,甚至一度想強暴她。直到劇集尾聲,卻來個含淚自白,解釋家暴及出軌的原因,竟是因他自卑,擔心小櫻離開,才做盡壞事來測試對方。這種「愛你愛到傷害你」的設定,實在難言新鮮感。

出軌各有各動機

穿插在主線之間的其他人妻故事,反而更具瞄頭,而且節奏明快,僅用一至兩集描述,絕不拖拉。「外包妻」講述志村優香(中村靜香飾)渴望生兒育女,偏偏丈夫以剛買樓及事業衝刺期為由拒絕,優香多次誘惑丈夫行房都不成功。某日,優香重遇前男友久保田潤(久保田悠來飾),萌起找前度當「外判丈夫」的念頭,助她達成當媽的夢想。「便當妻」透過保保邊太郎把妻子保保邊朔子(瀨戶沙織飾)炮製的便當,分給同事津多享用,並向後者提議,讓他在旁觀看津多與朔子親熱過程,藉此刺激自己性慾。啞忍着丈夫奇怪癖好的朔子,竟不知不覺愛上津多。

「陪跑妻」講述真田早矢(石井杏奈飾)過去經常跟丈夫真田颯太一起跑步,但當後者購入豪宅後,工作變得繁忙,早矢覺得無法與丈夫溝通,於是開始酗酒,並搭上口甜舌滑的平賀卓彌。「頭痛妻」指患有間歇性頭痛的田口慈子(松本若葉飾),某日在公園遇上運輸工人馬場(真島秀和飾),二人火速撻着。慈子後來才知道,馬場其實是她的丈夫,因他有外遇而被她趕走,自此她便失去丈夫的相關記憶。

最後一個「裝修妻」的故事,加入婆媳問題。箱崎有里葉的奶奶打算搬進豪宅,與兒媳一家同住,為此準備裝修,有里葉丈夫事事聽從母親意見,完全不理妻子感受,甚至要求她在家也要化妝,遮蓋臉上胎記。有里葉感到不是味兒,此時遇上遭家人嫌棄的裝修工人五條百樹(深水元基飾),兩個失意男女展開不倫關係。

篠原涼子交足戲

《金魚妻》主要講述每段婚姻都有不同問題,最重要的是溝通。妻子出軌並非水性楊花,而是夫妻之間欠缺交流,各自把問題藏在心裏,問題積壓多時至無法挽救。劇中加插占卜師一角,提點幾位人妻,了解她們的需要與欲望,看似鼓勵她們出軌,其實是想她們面對自己。

去年離婚的篠原涼子飾演出軌妻子角色,不單有大膽牀戲,內心戲也交足功課,可是造型欠美感,而且髮型凌亂,跟髮型師背景不相配,身材也難跟當年主演《超級特派員》及《月之戀人》相提並論。男團三代目J Soul Brothers及EXILE出身的岩田剛典,暖男角色相當討好,劇中大曬肌肉更露股,毫無保留放下偶像包袱,表現相當搶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