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語音Kimi》 高科技監聽殺人事件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導演史提芬蘇德堡(Steven Soderbergh)一向緊貼時代脈搏,前作《世紀戰疫》來港取景,重現SARS黑歷史;《瘋‧魔》以iPhone手機拍攝,發掘電影製作的無限可能,無論前瞻性與實驗性都值得嘉許。新片《語音Kimi》(Kimi)剛於本月10日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上架,講述現代人最關注的科技監控、保護私隱等貼身問題,同時為疫情肆虐下被迫過着居家隔離生活的市民打氣。香港觀眾可透過HBO Go同步收看。

智能程式侵犯私隱

繼去年推出《不速之客》後,史提芬蘇德堡再跟HBO Max合力炮製新片《語音Kimi》,單看片名可能蒙在鼓裏,戲中Kimi其實是人工智能助理程式,類似蘋果iOS系統中的Siri,故事講述《蝙蝠俠》女星素兒卡維斯(Zoe Kravitz)扮演主角安祖妮,任職電腦程式檢查員,透過監聽用家跟Kimi的對答,從而修正程式的錯誤。表面上是為用家提供更佳的使用體驗,道德上卻無法避開侵犯私隱的指控。

某日安祖妮從一段嘈吵的Kimi錄音片段中,隱約聽到女子遇害的案發經過,為了讓死者沉冤得雪,她決定向公司高層求助,結果卻惹禍上身,幾乎步上同一不歸路。電影的主線劇情,就像荷李活傳統懸疑片一樣,導演透過鏡頭帶領觀眾猜測「誰是兇手」,但加入Kimi這類科技元素後,趣味亦因此增添不少。

偷窺痴漢救人一命

現代人的私隱,一方面受到高科技產物的監控,然而傳統「偷窺」行為亦沒有因此而減少。住在安祖妮對面大廈的獨居男子奇雲,經常隔窗遠望她的一舉一動,不禁令人聯想起《後窗》或《窗邊女孩與對街屋中的女子》類似劇情。結局卻出人意表,她在生死存亡之際,反而是這名痴漢救她一命,世事就是如此奇妙和荒謬。

由《世紀戰疫》、《謎離藥謊》、《瘋‧魔》到《語音Kimi》,導演對於生理或心理病題材的興趣,始終如一。安祖妮患有抑鬱症和人群恐懼症,就算跟男友約好一起到寓所樓下買午餐,最後都無法踏出家門,卻因人命關天,她終鼓起勇氣,乘車返公司向上級報告。這個安排頗有鼓勵同類患者勇敢邁步向前的意圖。

戰勝疫情重獲自由

新片沒有飛車、槍戰或任何格鬥場面,但在導演的精心設計下,節奏明快而緊湊,惟片尾略嫌「主角光環」太厲害,安祖妮遭殺手綁架,明明麻醉藥力未過,竟然跑樓梯返回4樓寓所的速度,比殺手乘搭電梯還要快捷;另外,她以裝修釘槍射死殺手,手法乾淨俐落,真令人懷疑她的真正身分究竟是抑鬱症少女還是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的Mathilda?

表面上《語音Kimi》透過主角尋找真兇、伸張正義,某程度亦是導演對當下時代的呼應,電影以科技公司行政總裁留在書房接受傳媒的視像訪問作開始,最後以安祖妮脫下口罩跟男友上街拍拖作結束,有種戰勝疫情、重奪人生自由的況味。導演手法高明之處,在於隻字不提疫情,觀眾自能心神領會。鏡頭前的口罩、消毒濕紙巾、酒精搓手液等抗疫物資隨處可見,彷彿變成時代的符號,似跟《世紀戰疫》遙相呼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