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氣象廳的人們》 陰晴不定的辦公室戀愛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星宋江憑Netflix韓劇《Sweet Home》及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人氣急升,然而主演有線台tvN劇集《如蝶翩翩》和JTBC《無法抗拒的他》收視卻未如理想,或許跟他對電視觀眾來說,認知度尚未足夠有關。JTBC新劇《氣象廳的人們:社內戀愛殘酷史篇》宋江伙拍《金秘書為何這樣》朴敏英,即時成功「入屋」,收視更節節上升,由本月12日首播錄得4.5%,截稿前升至第4集7.8%,打入該台史上最高收視劇集第9位。香港觀眾可於Netflix收看。

一夜情變地下情

雖說宋江借助朴敏英名氣,初嘗收視高企滋味,但新劇賣點豈止朴敏英?幕後班底亦很強勁,請來《山茶花開時》車榮勳執導、《夫妻的世界》編劇團隊之一善英創作,以韓國氣象廳為背景,講述辦公室戀愛就像天氣一樣變幻莫測。現年36歲的韓國氣象廳統籌組組長陳夏京(朴敏英飾),原定跟拍拖10年的男友、氣象廳發言人韓氣峻(尹博飾)結婚,其後女方發現,男友根本沒有支付婚禮場租、酒店訂金,更揭發他有第三者,偷食對象正是天氣預報員李時雨(宋江飾)女友、文民日報負責天氣新聞的女記者蔡流進(金亞瑩飾),婚事因此告吹。

事隔兩個月後,失戀的陳夏京晉升為氣象廳統籌組科長,李時雨亦由氣象廳分局調職至總局,成為她的下屬。陳夏京原本擔心與舊愛繼續共事很尷尬,考慮出國受訓及進修,其後認清錯不在己,不值得為「渣男」放棄工作,決定專注發展事業。與此同時,李時雨在公在私都協助陳夏京度過難關,二人漸行漸近,更發生一夜情。事後陳夏京表示絕對不想再談辦公室戀愛,但又無法否認對李時雨動心。二人約定轉玩地下情,一旦戀情曝光,便會立即分手。

嘲諷政府官僚作風

陳夏京與李時雨的辦公室戀愛是全劇主線,二人感情發展迅速,頭兩集已發生一夜情,第4集轉為地下情,還例牌加插四角戀情節。韓氣峻與蔡流進閃婚後,因為生活習慣與性格差異,不斷發生摩擦,工作上亦有衝突。話說蔡流進撰文批評氣象廳無能,導致在濃霧下發生多宗車禍的報道,令到身為氣象廳發言人的韓氣峻受壓,後者覺得選錯結婚對象,於是想吃「回頭草」,令四角關係更加複雜。根據「大台理論」,不難猜到陳夏京與李時雨的辦公室地下情很快便會揭穿,二人經歷短暫分手後,最終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《氣象廳的人們》的結局,比起天氣更易預測,然而過程才最重要。新劇以氣象廳為背景,題材新鮮,有關天氣的情節穿插其中,例如首集提到氣象廳預測天氣準確度低,受盡外界批評,機構內部也抱着反正捱罵,若沒十足把握,寧願不發冰雹、豪雨等警報,嘲諷政府機構「少做少錯」的官僚作風。第3集講到漁民要求氣象廳解除風浪特報與禁航令,因為漁民無法出海捕魚,擔心錯過撈捕花蟹的時機,再次令氣象廳受到輿論壓力,情節寫實又貼地。

天氣比喻愛情故事

編劇巧妙利用天氣比喻主角的愛情故事,陳夏京被悔婚,李時雨安慰她說:「外遇就像風,雖然看不見,但凡走過必留痕迹。」每集標題也花心思,如第3集「換季」,指出季節轉變時,總有許多不確定因素,衣服該穿厚還是薄,要喝熱飲還是凍飲……究竟是對上一個季節感到不捨,還是對下一個季節感到心動,實在難以區分;第4集「能見度」又有另一番比喻,能見度就是眼睛看見的距離,但它容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,或受遮蔽,或變狹隘,甚至失真,能夠確切縮短彼此能見度的方法,就是要鼓起勇氣接近對方。

首度合作的朴敏英與宋江上演「姊弟戀」,默契與新鮮感皆備。朴敏英表現雖與前作如《金秘書為何這樣》或《她的私生活》分別不大,至少不會讓人討厭;宋江扮演「暖男」角色討好,偶然為了預測天氣而據理力爭的樣子更顯可愛,但若論演技與角色發揮,卻不及《如蝶翩翩》深情及《Sweet Home》搶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