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黑仔刑警》延續韓片黑色幽默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影視界鬧劇本荒,韓片《黑仔刑警》2015年揚威百想藝術大獎,兩年後內地翻拍,變成郭富城主演《破.局》,口碑依然不俗;上月輪到法國版《黑仔刑警》(Restless)在Netflix上架,一雞三味認真「抵食」。雖然韓、中、法版內容各有差異,黑色幽默劇情依舊不變,結局更是出人意表,值得一再回味。

腐敗警察一錯再錯

《黑仔刑警》中文譯名語帶雙關,「黑仔」既可貼切形容主角遭遇有多倒楣,若把戲名濃縮成為「黑警」,更能清楚了解他的角色背景。《攣情告急》法國男星馮克加斯杜比(Franck Gastambide)飾演貪污警察,故事由他為掩飾一宗致命車禍講起,然後不斷犯錯,如果這是一齣傳統警匪片,相信主角必然惡有惡報,若非罪成入獄,便是死於非命。

如先所言,《黑仔刑警》最大賣點正是它的黑色幽默風格,全片劇情走向,往往出人意表。電影一開始,重案組督察托馬因貪污而遭內部調查,加上母親病逝,本已心煩意亂,駕車趕赴醫院途中,更誤把途人巴賽羅撞斃,為了掩飾過錯,托馬心生歪念,決定毁屍滅迹。

為了處置屍體,托馬幾經折騰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?突然收到神秘人來電,一語刺穿他的謊言,並吩咐他盡快交還屍體。原來神秘人正是警方毒品調查科隊長馬雷利,他跟巴賽羅秘密合作,前者把警方充公的毒品銷毀,暗地卻還原再造,交由後者轉售地下夜店圖利。說穿了,這是另一個黑警的犯罪故事。

(明天再續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