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續談《黑仔刑警》 種惡因得善果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國警匪片《黑仔刑警》(Restless)已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昨日提及前半段故事內容,下半部分更精彩。話說《攣情告急》男星馮克加斯杜比(Franck Gastambide)飾演貪污警察托馬,駕車趕赴醫院途中,誤把途人巴賽羅撞斃,事後收到神秘人來電,正是毒品調查科隊長馬雷利,原來他跟巴賽羅合作販毒,後者為中飽私囊,瞞着前者另覓買家,結果東窗事發,馬雷利一怒之下把他擊斃,然後將屍體推出馬路,托馬不幸成為代罪羔羊。巴賽羅把侵吞巨款存放保險箱,馬雷利必須找出鎖匙,估計藏於屍身,於是強迫托馬交還,更以其家人作脅,迫令他就範。

做盡壞事險穿煲

結局來個反高潮,壞人沒有惡報,並非上天有好生之德,而是警局高層包庇,政治諷刺意味甚濃。托馬所做壞事一宗接一宗,就像雪球愈滾愈大,令他恨錯難返,然而過程充滿黑色幽默,例如他撞死人後,把屍體暫放車尾箱,並脫下自己外套,藉以遮蔽死者容貌。怎料鏡頭一轉,馬路前方剛好有軍人設置路障,原本托馬只要展示警員委任證便可順利過關,偏偏證件放在外套口袋,觀眾忍不住為他捏一把汗。

另一有驚無險例子是托馬收到同袍通知,內部調查人員即將趕赴醫院,恐要搜查車上證據,為了匿藏屍體,竟想到把他放入亡母棺材內,然而過程意外頻生,更險被醫院職員發現。最後靈車運送棺材,屍體身上電話鈴聲突然響起,秘密會否因此揭穿?

新導演表現成熟

攝影師出身的Regis Blondeau首次執導《黑仔刑警》,多得出色劇本在手,作品已成功了一半,而他在鏡頭調動、視覺美術和節奏操控上,表現成熟流暢,絕對不似新晉導演,值得一讚。相比原裝正版,法國翻拍版的飛車、槍戰、搏擊等場面較少,但緊張刺激程度可謂不相伯仲,劇情一環緊扣一環,每一場「意外」都會衍生另一重後果,不禁令人反思:如果主角當初循規蹈矩,他的人生會否變得不一樣?

韓版《黑仔刑警》主角李善均,港人熟悉的代表作該是《上流寄生族》,他在《黑》片扮演爛仔警察,一臉惡形惡相,感覺較為浮誇;反觀法版主角馮克加斯杜比較為內歛,面對母親離世、內部調查、同袍要脅等連番打擊,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壓抑,尤其是在廁所遇襲一場動作戲,就算想過反抗馬雷利,卻是有心無力,直至家人性命受到威脅、拍檔無辜遇襲,托馬終於豁出去,決定跟馬雷利同歸於盡,這場高潮戲拍出壓迫感,亦為荒謬絕倫的結局帶來更強烈的對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