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獨立精神獎 眾星支持烏克蘭 姬絲汀舉中指反普京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37屆美國獨立精神獎(ISA)前日在加州舉行頒獎禮,瑪姬基倫荷(Maggie Gyllenhaal)執導《失去的女兒》橫掃最佳電影、導演及劇本等獎項,成為今屆大贏家。席上有藝人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態,大會主持兼諧星夫妻尼克俄夫曼(Nick Offerman)及美瑾梅娜莉(Megan Mullally)呼籲台下來賓舉中指「致敬」俄羅斯總統普京,言行大膽的《史賓沙》女星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隨即響應。

旨在表揚低成本影視作品的ISA頒獎禮,今屆變成聲討俄羅斯和聲援烏克蘭集會,除了憑《白色通行證》贏得最佳女配角的露芙尼加(Ruth Negga)高呼與烏克蘭人同在、《勁舞》珍妮花貝絲(Jennifer Beals)穿著代表烏克蘭國旗的黃藍色時裝以示支持外,大會主持美瑾梅娜莉亦在台上表示:「我代表在座來賓,祈求戰事盡快和平解決,普京返屋企啦!」諧星老公尼克俄夫曼附和:「為了令普京返屋企,請大家跟我們一起向他『致敬』吧!」說罷即舉起粗口手勢,但從直播畫面可見,台下只有少數藝人附和,姬絲汀史超域正是其中之一。

李政宰缺席封視帝

說回得獎名單,瑪姬基倫荷從《永恆族》華裔女導演趙婷手上接過最佳導演獎座,興奮得高呼:「我愛獨立電影。」講述過氣色情片演員故事的《Red Rocket》西蒙歷斯(Simon Rex)獲頒影帝,泰萊佩芝(Taylour Paige)憑《Zola》扮演脫衣舞孃榮膺影后,日本導演濱口龍介改編村上春樹小說《Drive My Car》奪最佳國際電影獎。

電視部門方面,《雷神奇俠4》導演泰卡韋迪迪(Taika Waititi)擔任製作人、講述美國原住民少年為了追逐夢想而逃離家園的《Reservation Dogs》連奪最佳劇集及整體演出獎,韓劇《魷魚遊戲》李政宰獲頒視帝,他因拍戲而未能到場領獎,拍片感謝觀眾支持,笑言大家最想知道就是第2季何時開播,請大家再稍等一下。

里安納度捐7800萬助烏克蘭

提起荷李活明星支持烏克蘭,據當地政府內部消息指,金像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日前低調捐出1000萬美元(約7800萬港元)作為人道援助用途。據報他的祖母是俄羅斯裔德國人,出生於烏克蘭,因此他跟烏克蘭關係密切。

另外,名模Gigi Hadid亦宣布捐出時裝周表演酬勞,幫助有需要的烏克蘭及巴勒斯坦難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