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網上頒獎 謝賢型爆領影帝大獎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第2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」早前已公布賽果,因疫情關係,頒獎禮改於昨日在網上舉行,亦是連續第二年以預錄形式頒獎。從影69年的謝賢(四哥)和內地女演員劉雅瑟分別憑《殺出個黃昏》與《智齒》首度稱帝封后。身穿黑西裝、打領帶、戴黑超的四哥型爆拿着獎項說︰「多謝大家,我好開心得到這個獎。」

影后劉雅瑟︰榮耀在心中

首度封影后的劉雅瑟開心表示這個獎對她非常重大,會將這份榮耀一直放在心中,努力做一個好演員,她說︰「在拍攝《智齒》期間,我看到所有工作人員對電影的執著及熱愛,他們的那種狀態,給了我非常大的感動;我非常感謝他們辛苦的付出,能夠成全《智齒》、成全王桃這角色。我最希望香港的疫情趕緊過去,希望大家能夠正常開工。」

霆鋒代陳木勝領最佳導演獎

已故導演陳木勝(Benny)憑遺作《怒火》奪最佳導演及推薦電影獎,由片中飾演邱剛敖的謝霆鋒代表領取;接過最佳導演大獎,霆鋒代陳木勝太太發表得獎感言,「多謝香港電影評論學會、所有業界人士、影評人,以及廣大的觀眾對Benny的支持與肯定。Benny一直都在追尋他心目中完美的電影夢。希望他這一份堅毅丶不屈不撓的精神,可以感染與鼓勵到大家繼續向前,堅持夢想,永不放棄」。在領取推薦電影獎時,霆鋒有感而發︰「對我來說,《怒火》是典型香港動作電影,可能亦是這類型的最後一部,因為Benny拍完這部電影離開我們,當然還有很多拍攝動作電影的導演,但甚少會像Benny般聚焦單對單、好人對壞人去拍攝結局,如徐克導演多拍古裝、林超賢導演則拍攝軍事題材為主,所以談到原汁原味的香港動作電影,《怒火》要算是其中一部。」

林家棟︰獲認同是很大鼓勵

鄭保瑞執導的《智齒》獲最佳電影,他聯同監製黃柏高(Paco)講感言。 Paco多謝鄭保瑞製作了一部非常有風格、很用心、很有代表的香港電影。鄭保瑞感謝投資者和台前幕後支持,他說︰「我一直說《智齒》不是一部容易消化的電影,所以多謝喜歡此片的觀眾。」憑《殺出個黃昏》獲最佳編劇的林家棟和何靜怡亦感謝台前幕後的參與,林家棟說︰「這次是頗新的嘗試,中間經歷了長時間的考慮。得到電影評論學會的認同,是一個很大的鼓勵。」

10部推薦電影包括《怒火》、《手捲煙》、《濁水漂流》、《殺出個黃昏》、《除暴》、《鬼同你住》、《拆彈專家2》、《狂舞派3》、《梅艷芳》及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。《鬼同你住》導演陳果說︰「多謝老闆在此艱難時期還願意投資拍電影,這是很難得的。多謝所有台前幕後,在疫情下仍努力工作,幸好沒有感染。」《手捲煙》導演陳健朗說:「希望繼續在電影路上拍一些有質素的電影,繼續學習。因覺得電影是一個很闊的大海,一停步就沒有了,希望可以繼續揚帆出海。」

記者︰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