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續談《血光之旅》 緝兇電影最忌犯駁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血光之旅》全片故佈疑團,無論是夜店賤男、的士司機、當地警員,甚至貝絲老公都似有嫌疑。由於有小說作藍本,整體故事算流暢,下半部分節奏較為緊湊,尤其當貝絲被警方列為謀殺凱特的疑犯後,劇情才漸入佳境。遺憾的是結局推進太急,揭開殺人犯真面目的證物,彷彿從天而降,讓主角手到拿來,犯人亦輕易認罪,難免予人草草收場之感。

網民稱最大賣點是女主角

本片乍看跟《天能》尊大衛華盛頓(John David Washington)主演另一Netflix驚慄片《凶險假期》大同小異,都是二人出國旅遊,另一半發生致命意外,生還者既要洗脫嫌疑,又要查出真兇。分別在於《凶》片加入政治元素,令主角所受壓迫感增加,觀眾看得更肉緊;《血》片則以女性角度出發,突顯意外發生後主角的無力感,加上她面對性侵、婚外情等肉體和精神打擊,更易博得女觀眾的支持和代入。

有網民表示《血光之旅》的最大賣點,正是35歲女主角麗冬美絲達,看來觀眾對她在經典美劇《花邊教主》的表現仍念念不忘。且別忘記此劇已是15年前舊作,昔日幕前的學校風頭躉,如今變成兩孩之母,外形亦發福不少,如果一心想緬懷回憶,或許會覺失望。

另外,全片亦有不少犯駁位,例如貝絲取得凱特手機,翻查短訊內容,懷疑閨密跟丈夫有染,令劇情走向迅速改變,奇在警方從未要求她交出手機作為證物?另一方面,警方翻查海邊閉路電視片段,令兇手殺死凱特過程曝光,然後緝捕疑犯歸案,以為水落石出?最後編劇推翻一切,聲稱兇手另有其人,難道無辜被屈殺人罪名的疑犯從未想過為自己伸冤?這種「夾硬」的扭橋手法,擺明侮辱觀眾智慧,實在令人難以接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