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做功課好勞氣 與女兒齊爆喊 梁詠琪拍劇學識妥協 拒當虎媽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已15年沒拍電視劇的梁詠琪,因導演劉偉恒的關係,接拍ViuTV劇集《反起跑線聯盟》,探討香港時下的教育制度。望子成才是很多父母的心願,要子女贏在起跑線,變成虎爸虎媽,但她劇中角色剛剛相反,堅決捍衛孩子的愉快學習環境,現實中的她亦然。不過疫情下,梁詠琪在家中教女變「困獸鬥」,難免有點勞氣,試過為功課問題,母女齊齊爆喊。

梁詠琪(Gigi)透露《反起跑線聯盟》以喜劇手法帶出不同的教育理念,無分對錯,只是因應所需,尋找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,有信心引起觀眾共鳴和啟發。Gigi提到有場教女做功課的戲分,講她教得好勞氣,但接近成功之際,爸爸的出現成為女兒救兵,媽媽的付出就像白費了。

做家長要識取平衡

Gigi相信此情此景在很多家庭也發生過,她也感同身受,「有人話請補習老師,避免影響母女感情,但在疫情下,自己親力親為比較好,最緊要在管教方面找到方向,我有時教女兒Sofia做功課會好勞氣,我們試過一齊喊,但在喊之中都有學習過程,大家一起學,好過她一個學,若去到一個地步不想做,就先休息一會,做家長要識取平衡。」

Gigi自言當不上虎媽,皆因對自己的要求不算高,面對下一代都採取較隨緣的做法,認同任何方式都沒有錯或對,她說:「現在有更多時間相處,我會跟女兒玩棋盤遊戲,讓她從中學習守規矩和接受輸贏。」

接受不合邏輯想法

做家長要學識妥協和放手,這是Gigi拍劇時學到的道理,她說:「劇中讀幼稚園的女兒被揀中演話劇的公主,但她只想扮棵樹。其實小孩參與話劇都是想留下美好回憶,逼她扮公主未必是美好。正如現實中,疫下女兒生日,只能在家中安排她跟同學仔以Zoom見面慶祝,同學仔都穿得靚靚出鏡,但女兒堅持穿睡衣。我覺得不要緊,最重要給女兒留下一個美好回憶,現在我不時會自我檢討,接受小朋友未必合乎邏輯的想法。」

開拓網購幫補生意

談到經營的童裝店生意,Gigi稱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受影響,她與員工都咬緊牙關,因為每日都有變化,很多事情難以預計,她說:「無論打工和做生意都各有苦况,總之會保持心態不變,積極面對,現在都流行網購,慶幸公司開拓網上生意,幫到少少,從中都學懂很多東西。」

記者:鍾一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