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逃無可逃》 毒癮女孩都可救人自救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是動態清零或與病毒共存,疫情嚴重打擊各行各業已是不爭事實,電影界亦無法倖免,除了賣座保證如《蜘蛛俠:戰無不勝》仍可在戲院上映,其他低成本作品為免淪為倉底貨,改為影視串流平台播放,但求輸少當贏。驚慄片《逃無可逃》(No Exit)原本由二十世紀影業發行,如今改於Disney+上架,雖然卡士欠奉,但節奏明快劇情緊張,仍值得一看。

困獸鬥誰是兇手

《逃無可逃》是個關於毒癮女孩自我救贖的故事。美劇《叫她系主任》女星Havana Rose Liu飾演妲比,這個沉淪毒海的少女,原本身處戒療中心,某日收到母親病危消息,決定偷偷離開,駕車趕赴鹽湖城醫院,但途中遇上暴風雪,巡警指示她往附近的加州森林局遊客中心暫避。電影開場至此剛好15分鐘,競猜誰是兇手遊戲正式入局。

妲比進入遊客中心後,現場只有寥寥數人,分別是體格魁梧的前軍人艾德、曾任護士的老婦珊蒂、躲在一角神色緊張的拉爾斯,以及開朗健談的艾許。

妲比為致電家人,聽從艾德建議,跑到門外搜尋手機信號,無意間在一輛掛上內華達州車牌的小型客貨車上,赫然發現被蒙着眼的肉參小潔,於是折返室內,伺機救人。

一時疏忽陷死局

妲比認定綁匪就是現場其中一人,此時艾德提議眾人玩啤牌,順便自我介紹,藉以打發無聊時光。她一邊玩牌,一邊監視貨車,正暗自擔心小潔之際,拉爾斯忽然自爆他來自內華達州,「他就是綁匪了」,事實證明妲比推測正確,因為拉爾斯輸掉牌局後,憤而離開中心,然後上車確認小潔身體狀况,原來她身患重病,必須定時注射藥物,否則隨時有生命危險。

既然疑犯身分曝光,妲比決定向貌似「暖男」的艾許求救,後者亦一口答應,然而事態發展已經超出她的想像,亦因她的一時疏忽,導致艾德、珊蒂、小潔,甚至自己都陷入無可挽回的困局。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冰天雪地下,就連致電報警的機會都變得渺茫,一介女流若不設法自救,便只有坐以待斃的下場。

《逃無可逃》全片只有一個主要場景,就是遊客中心,數名演員合演一場困獸鬥,難得導演Damien Power把妲比救人自救的過程,拍得鉅細無遺,亦因劇情緊湊,觀眾未及發現劇情漏洞,編劇已再「扭橋」,壞蛋陸續登場,不斷阻撓妲比的救人行動,甚至碾壓她的生存機會,令人看得喘不過氣來。

女主角表現獲讚

雖然本片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好感度僅得60%,但不少影評人和電影博客都對美籍華裔的Havana Rose Liu表示讚賞。模特兒出身的她,演出經驗不算豐富,首次擔綱主演《逃無可逃》卻令人眼前一亮。

在電影初出場時,她只是個自暴自棄、對未來毫無希望的毒蟲;當她為救小潔不惜自殘身軀,眼神即變得強悍而堅定;待一切塵埃落定,她重返戒療所的時候,不單容光煥發,就連身上制服亦彷彿變得分外潔白。

都說好人自有好報,此片沒有刻意說教,但從最後一幕看到妲比家人到戒療所探望她的時候,感染力絕對比囉囉嗦嗦來得震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