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疑陣》 奧瑪花曼戲分少 改編失誤引劣評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外媒稱當下串流平台競爭激烈,締造了電視劇的黃金盛世;確實,連辛潘(Sean Penn)、茱莉亞羅拔絲(Julia Roberts)、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等金像帝后,過往鮮有在小熒幕露面,現在也成為劇集主角,而且星光熠熠,也成為劇集賣點之一。上月4日在AppleTV+上架的《疑陣》(Suspicion),以拍過《標殺令》及《危險人物》等電影的奧瑪花曼(Uma Thurman)擔正為宣傳焦點,但在影評網站爛番茄,專業評論只有50%正面評價,觀眾好感度更低於及格水平。本月18日剛落幕的《疑陣》,到底問題出在哪?

5名英國人捲綁架案

《疑陣》講述美國傳媒大亨Katherine的兒子Leo,在紐約五星級酒店遭5名戴上英國王室成員面具的歹徒綁架,恰巧Katherine被委任為美國駐英大使,引起各界揣測。英美警方Vanessa和Scott聯手調查,鎖定5名曾到該酒店的英國人涉案,包括家裏經營地氈清潔公司的黑客Aadesh、牛津大學講師Tara、即將結婚的財務顧問Natalie、善於易容的黑道Sean,以及大學生Eddie。另一方面,綁匪沒要求贖金,只在網上呼籲Katherine說出真相,並發展成為抗議活動,公衆認為有事隱瞞的Katherine要公開交代清楚。到底除了Sean和Eddie外,曾被英警拘捕協助調查的3人,是否全部無辜?還是另有內情?

一如Disney+和HBO Go,AppleTV+也習慣開播時先讓兩三集上架,隨後定時更新,對於愛煲劇的觀眾,自然覺得不夠一氣呵成的痛快,尤其《疑陣》這類要估誰是綁匪的懸疑題材更加吊癮,到新一集播出大概已忘了前述劇情。然而看首兩集,鋪排不差,至少一開始Sean能逃過追捕,安全從紐約返回英國,從航班到機場,就拍出緊張感覺。觀衆也想知道Natalie、Aadesh與Tara是否如表面的無辜。特別是Natalie,為何到婚禮當天,仍會回到愛巢,拿走大量現鈔,而未婚夫對此一無所知?其實她後來槍殺了Katherine的生意拍檔Martin而甘願被捕,也沒清楚交代為何犯案,雖然她的胞妹Monique捲入事件喪命,Natalie憤恨不已,卻不完全無辜。

《疑陣》最大問題是播到中段,觀衆仍一頭霧水,太多疑團毫無頭緒,如果綁匪不要贖金只要真相,那Katherine有什麽隱瞞?到第8集她才在鏡頭前剖白,相信觀衆已失去耐性。不少評論炮轟扮演Katherine的奧瑪花曼戲分太少,宣傳海報卻讓人誤會她才是主角,實情戲分都落在涉案5人組身上。除了奧瑪花曼,此劇台前幕後雖非一線,也不是無名小輩,像導演基斯朗(Chris Long),前作有《狙魔人》與《心計》,曾為《獨行殺姬》編劇的洛威廉斯(Rob Williams)執筆兩集之外,也兼任監製。扮演Tara的伊莉莎伯漢斯烈治(Elizabeth Henstridge)演出過多季《神盾局特工》;《冷戰諜夢》諾亞艾瑪烈(Noah Emmerich)則在劇中飾演聯邦密探Scott 。

原作有兩季 架構更複雜

近年以色列製作頗受英美青睞,上月底播出第2季結局的《毒癮女孩》,繼《權力遊戲》後成為有線頻道HBO最高收視劇集,正是改編以色列同名劇集;《疑陣》則取材以國名為《False Flag》的劇集,後者受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高層阿爾馬伯(Mahmoud al-Mabhouh)2010年在迪拜被謀殺事件啓發而創作。講述5名普通以色列人,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登上國際新聞頭條,所有私人資料被披露,而且成為嫌疑犯,捲入伊朗國防部長外訪俄羅斯期間遭綁架案件,根據俄國聯邦安全局(FSB)消息,他可能被以色列情報機關摩薩德(Mossad)派員殺害。然而以國政府及摩薩德對涉案5人沒提供任何保護及援助,最後亦證實他們不如想像的無辜。

對比兩劇,《False Flag》架構更複雜,5名嫌疑人幾乎都是雙重國籍,而且故事牽引幾個國家,以此看來《疑陣》似乎改動不少。再者《False Flag》拍了兩季合共18集,《疑陣》現只是拍了前者的第1季;事實上看結局Tara與Aadesh只是逃跑了,前途未卜,但以目前坊間反應,恐怕開拍第2季的機會難以樂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