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周一舉行 串流平台勢締紀錄 《心之旋律》變大熱非偶然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香港時間周一早上舉行,今年不再有關於2019年反修例運動的作品入圍,但跟去年一樣,香港三大免費台不安排直播。疫情爆發兩年,影視串流平台乘勢崛起,今年入圍最佳電影的10齣電影,近半來自串流平台出品,尤其獲12項提名領先的《犬山記》及橫掃製片人等三大公會獎的《心之旋律》,正是Netflix和AppleTV+發行,Netflix入圍奧斯卡的數目更力壓大公司迪士尼。《心》片只獲最佳電影、改編劇本及男配角3項提名,根據紀錄,1930年代琪烈特嘉寶(Greta Garbo)及鍾歌羅馥(Joan Crawford)主演《逆旅奇觀》(Grand Hotel ),是唯一少於4項提名又能捧走奧斯卡最佳電影的作品,《心》片會否成為90年後的第二個奇蹟?

去年奧斯卡僅8片角逐最佳電影,Netflix有《曼克》及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入圍,亞馬遜Prime Video則有《金屬之聲》做代表,然而《曼》、《金》兩片最後只贏得技術獎,《芝》片更食白果。今年恢復10片在最佳電影競賽,《千萬別抬頭》和《犬山記》是Netflix出品,《心之旋律》來自AppleTV+。去年華納改制,新片在戲院與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,所以入圍最佳電影的《沙丘瀚戰》和《王者世家》,在美國都面向串流平台觀眾。根據網站Deadline統計,Netflix整體獲27項提名登頂,力壓加埋眾多子公司共24個提名的迪士尼,串流平台亞馬遜和AppleTV+亦合共有10項提名。

調查指22%受訪者看過《千萬別抬頭》

另一方面,上屆奧斯卡錄得歷來最低直播收視,不少評論歸咎得獎電影票房欠佳,因此今年提名出爐時,荷李活圈內外不少人替累收18.8億美元(約146.6億港元)、位列史上最高票房第6位的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未能入圍最佳電影感不值,促使美國影藝學院另搞網上投票安撫粉絲。那麼今年入圍最佳電影的10齣作品票房又如何?獲10項提名卻失落最佳導演的《沙丘瀚戰》,全球累收逾4億美元(約31.2億港元);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執導《西城故事》以7510萬美元(約5.85億港元)緊隨其後。根據互聯網數據研究機構Morning Consult本月22日發表的調查顯示,4.5萬名受訪者在候選最佳電影中,超過66%聽過《西》片,逾54%人知道《沙》片。當中又佔了22%受訪者看了《千萬別抬頭》,其餘依次為19%《沙》及16%《西》兩片,以及有4%受訪者看了堅尼夫班納(Kenneth Branagh)半自傳作品《貝爾法斯特》。根據影視資訊網站Deadline本月20日的資料,有份提名最佳電影的《毒心術》,在美國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和Hulu合共310萬用戶收看,當中210萬是上月8日公布提名後的增長。至於《西城故事》繼在戲院上映後,亦於Disney+及HBO Max播放,合共190萬戶收看。

《心之旋律》成為近12年的例外

AppleTV+沒公布《心之旋律》的觀看人數,但橫掃演員公會、製片人公會及編劇公會獎後,即在爭奪最佳電影的行情看漲。改編自法國片《閃亮的歌聲》的《心》片,原名CODA,是英語「聾啞人子女」的縮寫,講述健全女孩如何在照顧失聰家人與追求音樂夢想中的抉擇。跟原作不同,《心》片起用全聽障演員,包括片中扮演媽媽的瑪莉麥蓮(Marlee Matlin),約30年前憑《無言的愛》成為奧斯卡史上首名失聰影后,而且以21歲之齡奏凱,至今依然是歷來最年輕的金像影后。《心》片去年1月在辛丹斯影展首映,AppleTV+以破紀錄2500萬美元(約1.95億港元)買入版權,同年夏天上架,當時距離頒獎禮季節仍遙遠,根據雜誌《Vanity Fair》訪問圈中資深爭獎策略師的觀察,即使很多人不看好,AppleTV+卻全情投入,去年開始已投入人力資源把《心》片推向爭標目的。

不管能否擊敗勁敵Netflix《犬山記》,在《心》片扮演聽障爸爸的賽高素(Troy Kotsur),向醫生形容下體痕癢的豐富身體語言,令不少觀眾捧腹,已先後贏得BAFTA、SAG的最佳男配角。加上近年奧斯卡傾向按照個人喜好的優先次序來投票,不少最佳電影過往適用的得獎標準,都與近年賽果有異,譬如《Argo救參任務》和《綠簿旅友》在最佳電影脫穎而出,卻失落最佳導演提名,而這兩獎過去大多密不可分。另外過去12年,被視為最佳電影指標的SAG整體演出獎及PGA,都沒有奧斯卡最佳電影同時兼得,《心之旋律》卻罕有地兼得兩獎,難怪行情看漲;而且很多人都忽略,《心》片尚安希達(Sian Heder)也是女導演,不也符合近年女權呼聲高漲的奧斯卡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