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歲配音王后謝月美病逝 李司棋傷心不捨 關寶慧懷念再懷念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配音王后」之稱的著名配音員及資深演員謝月美前日在醫院病逝,終年74歲。據稱謝月美近年患重病,早前身體狀况轉差,消瘦不少,最終不敵病魔離世。關寶慧前晚在社交網透露噩耗,她懷念兩人相處的時光,感謝謝月美當年找她做配音工作。李司棋跟謝月美是麗的映聲第2期訓練班同學,她對相識數十年的好友離世感到難過及不捨,她說謝月美在家庭及工作上都好成功。

近年患重病消瘦

謝月美(May姐)退休後多年未有公開露面,據知她近年患上重病後身體轉差,消瘦了很多。前晚傳來她在醫院病逝的噩耗,關寶慧在社交網上載May姐的黑白照,留言︰「親愛的May姐,不知道如何能令你,知道我對你的懷念!懷念你找我做配音工作;懷念你在工作上對我的遷就……懷念和你打麻將的歡笑,懷念和你拍戲的笑場!懷念再懷念,最終也只剩下懷念!願你到開心的國度!」

關寶慧讚前輩樂天脾氣好

關寶慧從劉雅麗及杜雯惠口中得知謝月美離世的消息,她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感激謝月美給她機會接觸配音工作,之後又一齊拍劇集《水餃皇后》,她讚前輩性格樂天又脾氣好,她說:「May姐當年找演藝學院出身的人合作,找我、陳錦鴻和詹瑞文聲演迪士尼動畫《鐘樓駝俠》,教曉我不少配音技巧。我聲線天生低沉,試過配一套片配不出尖叫聲,May姐沒責罵,還代我完成,多謝她包容。」關寶慧回想當年有空便約May姐打麻將,對方人品及牌品好,喜歡在四方枱上講八卦事和人生經歷。她有數年未見對方,從朋友口中得知May姐近年患病身體轉差,有人發起拍短片打氣,可惜她未及時送上問候,便收到對方離世消息,希望May姐在天堂繼續開開心心。

李司棋近年會相約麗的映聲(麗的電視前身)第2期訓練班同學謝月美、黃韻詩等食飯敘舊。李司棋聞謝月美去世感傷心,她回覆《明報》說:「她(謝月美)小時候漂亮又文靜,結婚後生兒育女。在工作方面盡顯領導才能,十分成功。朋友們很喜愛她的爽朗率直性格,子女們也疼惜這位偉大的慈母。知她多年的辛勞,在她退休後,健康方面轉差,還不是太老就走了,我們真的難過,不捨啊!」李司棋心情難過,一直以為謝月美會康復,所以離世消息傳來時覺得太意外。

曾佩儀感激恩師陪伴勸導

配音員曾佩儀上月曾跟謝月美慶祝生日,合照見謝月美消瘦不少。她對恩師離世感到惋惜,遺憾因疫情未能到醫院探望,感激對方曾在她人生低谷時陪伴及勸導。劉雅麗透露去年6月與May姐、王祖藍、蔡少芬聚會時,見May姐臉色不太好,才知她患重病。當時May姐尚算精神,說話大聲,還表示正在練氣功。她表示May姐的舊同事兩星期前發起拍片集氣,希望May姐開心。日前她接到杜雯惠電話,稱May姐說很掛住她與王祖藍。

聲演麥兜媽媽為人熟悉

謝月美畢業於麗的映聲第2期訓練班,最初做配音工作,後來轉投無綫配音組,也曾演出香港電台廣播劇節目。謝月美在配音界甚有地位,是香港著名配音導演及香港演藝學院客席講師。她聲演過的角色有《反斗奇兵》的薯蛋頭太太、《怪獸大學》的校長,最為人熟悉是聲演本地原創卡通《麥兜》中的麥兜媽媽麥太,有「配音王后」稱號。謝月美早年移民美國,後來與子女回流香港。她生前也熱愛舞台劇,是「香港影視劇團」團長,團員有潘芳芳、黃文慧等。她曾參演多部劇集,無綫劇有《孖仔孖心肝》、《老友鬼鬼》等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