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獎提前頒捱轟 謝茜嘉缺席紅氈撐同事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香港時間明早舉行,今屆回歸傳統,相隔3年再有司儀主持大局。大會聲稱為了保持節目在3小時內完結(也有評論稱為推高收視),最佳紀錄短片、剪接、化妝髮型、配樂、布景設計、動畫短片、短片及音響等8獎將不會在直播中頒發,而是頒獎禮開始前1小時頒獎。雖然節目監製表示得獎者致辭時間一致,但阻止不了影圈的批評聲音,《西城故事》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率先不贊同此做法;《阿凡達》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等逾70名電影人聯署去信主辦方要求撤回決定,不要讓部分得獎者看來像二等公民。憑《神聖電視台》角逐影后的謝茜嘉翠絲頓(Jessica Chastain)表明不會亮相紅地氈,而是先入場身體力行支持有份角逐最佳化妝髮型的同事。另外,今年的奧斯卡除了串流平台有機會實現零的突破外,也有可能締造不同紀錄。

《Drive My Car》最長氣

包辦BAFTA及SAG的《西城故事》亞莉安娜黛博斯(Ariana DeBose),是最佳女配角大熱,若《貝爾法斯特》茱迪丹芝(Judi Dench)爆冷勝出,現年87歲的她將超越去年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影帝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,成為歷來最年長得獎演員。

同時角逐最佳國際電影及最佳電影的日本片《Drive My Car》長達179分鐘,在今年候選電影中最「長氣」;以奧斯卡近百年歷史看來,又未算紀錄,曾奪最佳電影的《亂世佳人》片長238分鐘,1968年贏得最佳外語片的《新戰爭與和平》更誇張,片長414分鐘,長氣過近年很多串流平台劇集。另外,《Drive My Car》是歷來第14齣非英語電影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,而且是4年內第4部,緊隨《羅馬》、《上流寄生族》及《農情家園》之後。至於《逃不出的記憶》則是歷來首部同時提名最佳動畫、紀錄片及國際電影的作品。

想入圍記得用姬蒂白蘭芝

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繼《鋼琴別戀》後,憑《犬山記》再度提名最佳導演,是歷來首名女導演兩度躋身奧斯卡候選名單;上次她敗給《舒特拉的名單》史匹堡,巧合地今年兩人再次對壘。如無意外珍甘比恩可扳回一仗,若成功將是奧斯卡歷來首次連續兩年由女導演奏凱。此外,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e)成為歷來獲提名最多最佳電影的演員,她主演的《傳奇女王伊利沙伯》、《巴別塔》、《娛樂大亨》、《奇幻逆緣》及3齣《魔戒》,加上今年獲提名的《千萬別抬頭》及《毒心術》合共9片,已超越《亂世佳人》夏蕙蘭(Olivia de Havilland)8齣作品角逐最佳電影的紀錄。

奧斯卡候選者「成雙成對」

提名最佳男女主角的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查維爾巴頓(Javier Bardem)與《Parallel Mothers》彭妮露古絲(Penelope Cruz)是夫妻;候選最佳男女配角的《犬山記》謝西派蒙斯(Jesse Plemons)及姬絲汀鄧絲(Kirsten Dunst)2017年訂婚,並育有兩子女。獲提名最佳服裝設計的《大鼻子情聖》(Cyrano),導演祖韋特(Joe Wright)與女主角希莉賓納(Haley Bennett)育有一名孩子。《大》片男主角彼得迪奇治(Peter Dinklage)則與編劇艾莉卡舒密特( Erica Schmidt)是夫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