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軍檢察官多伯曼》 小律師挑戰大將軍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去年推出韓劇《D.P:逃兵追緝令》,控訴軍中歪風,在韓國掀起熱話;有線頻道tvN上月28日首播的《軍檢察官多伯曼》,以軍事法庭為背景,韓國觀眾有共鳴之外,海外觀眾也可更了解當地徵兵制度。全劇預計16集,周一二晚播出,至今播出8集,與SBS電視台《社內相親》同時段播出,後者叫好叫座,收視突破雙位數,《軍》劇也不差,由首播5.3%收視,升至第8集8.8%。香港觀眾可於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檢察官兩主角為錢與復仇

《軍檢察官多伯曼》由《武法律師》尹賢浩編劇,《梨泰院Class》安普賢與《九尾狐傳》趙寶兒合演。故事講述父母雙亡的高中生都倍萬(安普賢飾),經常在校內惹事,結果被開除,無法中學畢業,因此免除兵役。都倍萬為了擺脫貧窮修讀法律,終考獲專業資格,因高中未畢業而沒有律師行聘請。著名律師行Law & One老闆龍文九(金永敏飾)看中都倍萬個性,開出豐厚條件,但他必須先當兵,以及成為軍檢察官,其間為他賣命,5年後讓他成為律師行合伙人。都倍萬已故父母是軍人,他一直抗拒當兵,當年為了免役才故意惹事,但這次為了金錢名譽,他決定入伍。

都倍萬順利成為軍事檢察官,憑着聰明與才幹,加上處事機智圓滑,深受上司下屬愛戴。都倍萬暗中利用軍中權力,協助龍文九解決客戶煩惱,譬如令客戶競爭對手的兒子在軍中惹官非,搞垮對方聲譽。在龍文九眼中,軍隊像金礦,有權有勢者的兒子都不想當兵,但又不能逃避,然而入伍後所做的一切,父母再也無法控制,所以兵役成為這班權貴的要害。

5年過去,都倍萬準備退伍,他積極巴結Law & One律師行的大客兼IM集團「富二代」盧泰南(金右錫飾),令他與龍文九關係,由拍檔變成對立。盧泰南患有情緒調節障礙症,缺乏社交能力,經常惹事,要勞煩龍文九為他收拾殘局。盧泰南母親盧花英(吳娟受飾)是握有大權的將軍,有極強控制慾與野心。

盧泰南涉嫌性侵被起訴,龍文九游說他入伍,讓案件轉介軍事法庭,便能在盧母權力範圍下輕鬆解決案件。其實此案是新入職的軍檢察官車友仁(趙寶兒飾)在背後推波助瀾。車友仁的父親原是IM集團創辦人,被盧花英及龍文九施計搶奪了公司,最終被殺身亡。車友仁為了復仇,當上軍檢察官,計劃之一是與都倍萬結盟,一起對抗軍隊的腐敗。都倍萬父母之死也暗藏伏線,盧花英原是主謀。都倍萬與車友仁為了挑戰軍中至高權力,而鬥智鬥力。

首齣韓劇以軍事法庭為背景

《軍檢察官多伯曼》是韓國首部以軍事法庭為背景的劇集;軍事法庭完全是「軍人的世界」,從被告、檢察官到法官,全都來自軍隊,即使法官判決後,部隊指軍官也可隨時加減刑罰。盧泰南的性侵案在軍中開審,聽審的也全是軍人,亦即盧花英手下,在庭內以「反應」左右法官判決。劇中還有不少動作場面,趙寶兒化身打女對付流氓,成為此劇看點之一。

《軍檢察官多伯曼》每集開頭均以倒敘方式先透露重點;譬如第4集,一開始就公開盧泰南剃頭準備入伍,接着再慢慢解說他被迫當兵的經過。盧泰南亦與《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》劉亞仁所演的「富二代」角色相似,連造型也接近。安普賢的角色亦正亦邪、以惡治惡,似向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宋仲基的角色致敬。

另外,盧泰南的愛犬杜賓犬,又名多伯曼,在韓文與都倍萬同音,象徵都倍萬是戰鬥力非常強大的軍檢察官,且看他最終如何打敗惡人,伸張正義。